周冠威接受路透社訪問:如果連在家看電影都是犯法,到底這是個怎樣的世界?

自反送中紀錄片《時代革命》於本月 1 日在 Vimeo 上架後,有在港市民擔心觀看《時代革命》可能會觸犯在 2020 年實施的《國安法》,早前警務處處長蕭澤頤警告市民如果不肯定會否違反國安法,就不要下載或觀看有關紀錄片。路透社今日(10日)刊出與《時代革命》導演周冠威的訪問,當中他說「如果連在家看電影都是犯法,到底這是個怎樣的世界?(What kind of a world is it, if even watching a film at home is illegal?)」,並指觀賞電影是一個基本自由(It’s a basic freedom to watch a movie)。

周冠威認為,這套歷經 2 年艱辛、2.5 小時的紀錄片是他最重要的作品,他說「電影可以記錄歷史,但也可以改變歷史」,他堅持《時代革命》在現時上映,希望可以對應現時的政治環境,並指「這就是電影的力量」。而周冠威最大的希望,就是這部紀錄片可以與觀眾的良知對話。

周冠威表示仍會在香港執導,未有計劃如許多人般離開香港,他希望下一部電影是套浪漫喜劇,藉此提升大家士氣(lift spirits)。周說「或者現在香港需要誠實(sincerity)及幽默感」,「大量謊言被集體說出來的時候,我們須保持真誠,並用幽默對抗一切。」

《時代革命》去年於康城影展首映,但香港一直沒有片商發行,直到 Vimeo 本月 1 日上架,《時代革命》才算正式重回香港。截至今日下午,Vimeo 上的觀看次數已超過 8.1 萬次。《國安法》的模棱兩可,令市民擔心購買及付款紀錄可能會被追蹤到,有在 Vimeo 上訂閱《時代革命》的受訪者稱,至今仍不知道是否違法,或者當局會否發現。

警務處長蕭澤頤當時指,《時代革命》的標題源於反修例運動期間的標語「光復香港時代革命」,而相關標語被視為違反《國安法》,惟蕭未有透露紀錄片和製作團隊有否違《國安法》,及國安署有否對此調查。

上一篇文章

多國放寬旅遊限制 英國多個機場人手不足排長龍 交通大臣:航空公司過度減人手

下一篇文章

2019 至今共簽發 54 萬 BNO 護照 佔 BNO 簽證合資格人士約 1 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