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回顧特首任期 唯一可惜三年無法外訪 「回歸中段」爆反送中或「無可避免」

林鄭月娥本月底即將卸任,《星島》今日(16日)刊出專訪,當中林鄭指自己最大可惜是任內五年間,後三年因疫情未能外訪。專訪中林鄭又形容 2019 年 6 月後發生的社會運動為「出事」,並指發生在香港「回歸中段」可能「無可避免」,但認為任內發生的事令一國兩制重回正軌,官員做事亦更有「底氣」。而回顧政治生涯,她重申自己並不是「政治人」,自己性格不需要「政治橋梁幫忙吹噓」。

林鄭在專訪中提到任內最大的社會風波時,指香港自回歸以來已經有多次政治事件,如反國教、否決普選行政長官、佔中、魚蛋事件等,但政府都採取迴避,令「問題」越積越大,「都真係發展到好嚴重,出現衝突、有抗爭有暴力的時候就更加難處理。」她形容任內發生的轉折是「避唔到」。

她以「出事」形容 2019 年的修例風波,又指之後因疫情未能外訪,認為香港被外國國會、西方傳媒和離港人士代言,對無法親自解釋香港情況感到可惜。林鄭又指自己熱愛推廣香港,亦享受外訪,「對我來說是一件樂事,雖然是一件很辛苦的事,因為我好愛呢個城市」,更強調自己無論中文和英文「說話比較流暢」。

但林鄭認為香港經過她五年任期,在中央指導出手之下已重回正確軌道。她指香港過去歷任特首,包括她自己都迴避廿三條,選舉制度亦出現不少漏洞,令有議員身分的人士能不斷衝擊政府、反對中央,以及到外國要求制裁香港。但現在《國安法》為官員提供「底氣」,認為香港在一國原則穩固之下,兩制會有發揮。

而回顧自己政治生涯,林鄭表示自己珍視每個不同崗位,但認為自己並非政治人,不喜政府化妝,亦不需要「政治橋梁幫忙吹噓」,因此會令自己受盡攻擊,但強調自己為公務員四十年態度始終如一。

林鄭亦被問到會否擔心制裁下,退休生活會受影響,她指自己現時生活沒問題,之後亦不會有問題,又表示自己雖然無法用支付寶等付費平台,仍有八達通領取消費券,指如有需要使用信用卡,會要求丈夫林兆波協助「俾錢」。

上一篇文章

鄭若驊丈夫公司安樂工程涉嫌合謀定價 4 年 遭競委會入稟

下一篇文章

新版教科書稱「香港不是殖民地」 《同文》Fact Check 證殖民地歷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