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若驊丈夫公司安樂工程涉嫌合謀定價 4 年 遭競委會入稟

由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的丈夫潘樂陶任董事會主席的安樂工程,遭競爭事務委員會(競委會)入稟,指控該公司與競爭對手信興集團,在 2015 至 2019 年期間,為空調工程合謀定價,涉及的工程總額高達 20 億港元,涉嫌違反《競爭條例》。安樂工程現時的大股東正是潘樂陶,而鄭若驊則以配偶身分視為共同擁有該公司股份。

競委會今日(16日)發新聞稿表示,有關案件涉及安樂機電設備工程有限公司、安樂工程集團有限公司、信興機電工程有限公司、信興集團有限公司,以及安樂高級工程師佘嘉偉、鄭潔純,及信興高級經理關兆堅,並會在今天向競爭事務審裁處入稟,向以上公司和人士展開法律程序。

競委會除申請施加罰款外,亦要求禁止以上公司和人士日後從事違反有關守則的相同行為。

競委會今次是接獲投訴後發現本案件,在調查期間審閲近一百萬份文件,屬有史以來處理證據數量最多的合謀案件之一。

競委會在調查期間發現,安樂兩名高級工程師與信興一名高級經理,在 2015 年 12 月至 2019年 12 月期間,在回應顧客的報價或招標邀請時,互相以電郵及電話訊息等渠道頻密溝通。他們在溝通過程中要求及同意提供掩護式標書(俗稱「豬仔標」)、分享本身投標意向的資料,及/或披露意向投標價,或其他與投標有關的敏感商業資料,例如工程項目所需的完工日數等。

競委會指,所謂「豬仔標」即某些投標者刻意出價較高,或提出吸引力稍遜的條件,令招標者不會接受,令預設中標者中標。

競委會有合理因由相信上述行為構成合謀定價、瓜分市場及/或圍標,屬嚴重反競爭行為,違反《競爭條例》的第一行為守則。競委會指出,安樂和信興持續從事違例行為超過四年,對它們所提供的各類空調工程服務,例如安裝中央空調系統、更換喉管及製冷系統等組件,以及系統的日常保養等,構成潛在影響,涉及的工程銷售總額約 20 億港元,該等合謀行為令顧客的選擇減少,並可能增加需要支付的工程費用。

翻查安樂工程 2021 年年報,集團主席潘樂陶透過 Arling Investment Limited 持有安樂工程 63.48% 股份,而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則根據《證券及期貨條例》,以配偶身分共同擁有股份。

另外,鄭若驊的胞弟鄭偉強亦在安樂工程中擔任要職。鄭偉強自 2019 年 9 月 16 日起,獲委任為首席財務總監(候任),並於 2020 年 1 月 1 日起正式接任首席財務總監。

競委會表示,已知悉尚有其他涉及空調工程的潛在反競爭行爲,短期内可能會展開進一步法律程序。

上一篇文章

港隊印度完賽當晚凌晨急離境 赴泰後再多 12 團員確診 葉鴻輝:除比賽外,有生之年都唔會再去印度

下一篇文章

林鄭回顧特首任期 唯一可惜三年無法外訪 「回歸中段」爆反送中或「無可避免」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