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臨近 教育局邀 11 間傳統名校拍片歌唱祖國 唱出「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

隨著香港主權移交 25 周年臨近,政府近日連番推出活動進行慶祝。教育局日前上載一條短片,邀請多間中學學生拍攝及演唱《我和我的祖國》音樂短片,全部均為傳統名校,但就未見有親中學校。

短片中共有 11 間學校以「歌聲及管弦樂」參與,演出中西管弦樂重新編曲的《我和我的祖國》分別為拔萃男書院、拔萃女書院、英皇書院、皇仁書院、九龍華仁、聖保羅書院、聖士提反女子中學、嘉諾撒聖心書院、庇理羅士女子中學、協恩中學及喇沙書院。教育局解釋這些學校會被獲邀,是他們近年於香港學校音樂節獲獎。

整篇歌詞流露出強烈愛國訊息,歌詞首句已唱出「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強調一國之重要;又以「海和浪花一朵」比喻中國和人民;唯一重複的歌詞為「我最親愛的祖國」。

教育局指利用中西管弦樂重新演奏《我和我的祖國》,展現香港中外藝術文化共融的傳統,顯示在香港中外文化薈萃、多元共融的環境中,「每個人都有機會發揮專長、作出貢獻」,又指希望學生藉着欣賞和歌唱《我和我的祖國》,了解歌詞的意義及歌曲中藴含的意境,以加深他們對中華文化的認識,培養學生的家國情懷和國民身份認同。

《我和我的祖國》歌詞:

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

無論我走到哪裏,都流出一首讚歌。

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每一條河。

裊裊炊煙,小小村落,路上一道轍。

我最親愛的祖國,我永遠緊依着你的心窩,

你用你那母親的脈搏和我訴說。

我的祖國和我,像海和浪花一朵。

浪是那海的赤子,海是那浪的依托。

每當大海在微笑,我就是笑的漩渦。

我分擔着,海的憂愁,分享海的歡樂。

我最親愛的祖國,你是大海永不乾涸,

永遠給我,碧浪輕波,心中的歌。

上一篇文章

政府公布 14 名高官調動 廣播處長李百全將任保安局常秘

下一篇文章

疫情機場使用量大減 香港機場排名連續兩年下跌 今年跌出十大排第 20 名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