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遜:英格蘭4月取消所有防疫限制 蘇格蘭政府:顧問不建議跟隨

各國繼續在疫情中努力回復社會正常運作,其中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昨日在國會(21日)宣布將在 4 月 1 日取消英格蘭(England)所有餘下的防疫限制。同時,除了「最脆弱的群組(the most vulnerable)」,政府會停止向民眾提供免費檢測服務。不過,此等計劃引來醫生組織、蘇格蘭政府以至反對黨的反對。

英格蘭「與病毒共存」的時間表如下:

21/2 起

– 政府不再要求學校及托兒所的職員及學生進行兩星期一次的檢測。

24/2 起

– 取消檢測陽性者需要自我隔離的法律要求,但有關人士仍會被建議留在家中及避免接觸其他人最少五天;

– 停止日常的病毒追蹤工作,所有密切接觸者如已完成疫苗接種或 18 歲以下,將毋須再連續七日進行檢測;

– 停止向低收入人士支付 500 英鎊的自我隔離補助金;

– 提高法定病假薪金的臨時法例會延長多一個月。

1/4 起

– 停止向民眾提供免費檢測服務,有關服務將只提供予「最脆弱的群組」;

– 繼續建議有病徵人士留在家中;

– 所有現行疫苗護照措施將會結束。

約翰遜昨日並未為「最脆弱的群組」下定義。

此外,英格蘭在上月已取消在公共場所配戴口罩的要求。倫敦公共交通工具的乘客現時仍必須戴口罩上車,但市長簡世德(Sadiq Khan)指,隨著首相的最新公布,有關措施亦將取消。

不過,政府的計劃惹來多方質疑。蘇格蘭衛生部長 Humza Yousaf 表示,蘇格蘭政府的公共衛生顧問不建議在現階段取消免費檢測和自我隔離等重要措施。

英國醫學會會長 Dr Chaand Nagpaul 則批評,有關計劃忽略了社會上最脆弱的民眾,「與病毒共存並非指完全無視病毒的存在,但似乎政府現在正正如此」。他認為政府應盡快釐清會否向醫務人員及病人提供免費檢測。

上一篇文章

臺生意未如預期 為孩子轉赴英國定居 擬續賣書滿足中文市場 意念書店老闆Carver:透過書本保存香港精神

下一篇文章

林鄭:政府抗疫無暇答財委會問題 梁君彥:每位議員將限提問十次 記協主席:影響新聞工作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