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匡離世 政府事隔一日、由文體旅局發 89 字新聞稿「表示惋惜」 282 字悼羅啟銳 

香港一代才子倪匡昨日(3日)離世,享壽 87 歲。當社會各界紛紛發文哀悼一代文壇巨星殞落,政府事隔一日,只在今早(4日)經由文化體育及旅遊局發新聞稿,對倪匡逝世的消息表示惋惜,全文僅得 89 字。翻查資料,與倪匡同被列為「四大才子」的金庸離世時,時任特首林鄭月娥雖然身在日本外訪,但仍有在死訊公布後兩小時後發稿哀悼,全文 339 字。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新聞稿中,只表示「倪匡的小說受到廣大香港讀者歡迎,亦多次被改編為影視作品。他雖然離開了,但相信喜歡他作品的人仍會懷念他」,表示對其逝世的消息惋惜,並向他的家人致以深切慰問。文中未有提及任何倪匡膾灸人口之作品,與同樣昨日傳出羅啟銳離世消息的悼念新聞稿規格不同。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對倪匡逝世發出的新聞稿。(政府新聞處網頁截圖)

羅啟銳導演逝世的消息同樣於昨日傳出,政府一樣由文化體育及旅遊局發出新聞稿悼念,全文 282 字,為倪匡的新聞稿約 3 倍,而且有出現局長楊潤雄及常任秘書長暨電影發展局副主席黃智祖的名字,並引述兩人說話。當中楊潤雄「代表局方同寅向其家人及朋友致以深切慰問」,對羅啟銳逝世「深感痛惜」,又讚揚羅啟銳「透過政府推行的措施積極推動及支持香港電影業發展」,並特意提到羅啟銳的名作《歲月神偷》揚威柏林影展。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對羅啟銳逝世發出的新聞稿。(政府新聞處網頁截圖)

翻查資料,與倪匡同被列為「四大才子」的金庸於 2018 年離世時,時任特首林鄭月娥雖然身在日本外訪,但仍有在死訊兩小時後發新聞稿哀悼,表示對金庸辭世深感哀痛。林鄭除代表特區政府向家人致以深切慰問外,亦特意提及金庸生前「創辦《明報》,亦撰寫社評,為社會建言」。時任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在金庸離世時,亦有發稿表示沉痛悼念。

時任特首林鄭月娥對金庸逝世發出的新聞稿。(政府新聞處網頁截圖)

《同文》曾向特首辦查詢李家超會否發新聞稿悼念倪匡離世,至截稿前未獲回應。

上一篇文章

顏純鈎|香港文化的背影:懷念倪匡與羅啟銳

下一篇文章

倪匡小說教懂我的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