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教學經驗 杭州自行辦學 港大邀馬雲任榮譽教授 任期三年

港大經管學院網頁發聲明,表示已邀請馬雲為學院教榮譽教授,任期三年。馬雲公益基金會表示,馬雲接受過四年的師範教育,又當過六年大學教師,對校園滿懷感情、對教育抱有熱情,一直樂於和年輕人分享他的創業經驗。

多間內地媒體均有報導事件,馬雲基金會回應時表示,馬雲於上月收到港大的邀請,而加入港大與馬雲的創業經歷及理念高度契合,因而接受邀請。基金會指出,馬雲在教育領域有深厚經驗,且對教育抱有熱情。時隔三十年重回校園,會與老師﹑同學們一起,繼續他對教育及企業創新等領域的思考與研究。

學院對馬雲的個人介紹中,指出馬雲為馬雲基金會創辦人、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及合伙人。指馬雲教授於1999年創立阿里巴巴集團,並於1999年至2019年9月擔任執行主席。馬教授曾於1999年至2013年5月擔任阿里巴巴集團首席執行官。

介紹又指出,馬雲教授畢業於杭州師範大學,獲得英語教育文學學士學位,又曾獲香港大學、特拉維夫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台灣師範大學、德拉薩大學等多所大學授予榮譽博士學位。

馬雲曾於2008年到訪港大進行演講,2018年獲港大頒發名譽社會科學博士銜頭,以表彰其對科技、社會和世界所作出的重大貢獻。

馬雲曾表示自己在杭州電子工業學院任教六年獲益良多,亦是其作為CEO的經驗基礎。可惜的是,多間媒體均引述知情人士消息,指馬雲將專注於與港大教學人員一起展開金融、農業和創業創新方面的研究工作,不會有公開講座或演講安排。

馬雲熱心教育,希望將個人在創業及教育的經驗合而為一。他曾於2015年與郭廣昌、沈國軍等多名企業家於浙江共同辦學,名為「湖畔大學」,旨在培育更多成功的企業家,由馬雲擔任首任校長。受馬雲之名影響,報名就讀人數短短數年內激增至數千人,但由於馬雲希望該校能成為「世界第一」的商學院,只招收精英,因此每一屆均從未招收超過50名學生,為中國錄取率最低的院校之一。

該校招生要求極度嚴格,要求報名者有3年以上創業經驗、公司年收超過3000萬人民幣、企業納稅3年以上、公司規模超過30人,且需獲三位推薦人,其中至少一位需是湖畔大學指定推薦人,包括湖畔大學校董或歷屆學員,實行類似「師徒制」。

中國多個媒體曾報導該校,並認為該校為「馬雲的野心」。由於該校學生大多為大型企業高層,例如快手CEO宿華、霍啟文、58同城CEO姚勁波等人,因此亦有輿論針對該校,認為馬雲試圖以私教方式建立組織,嘗試影響甚至操縱中國經濟。

至2021年,馬雲在螞蟻金服事件後受中共高關注,該校亦疑因受壓更名為「浙江湖畔創業研學中心」。《金融時報》當時曾報導,指中共認為湖畔大學有可能試圖組織中國一流企業家遵從馬雲的意志行動,而非黨的意志。

上一篇文章

醫管局向倫敦求職者發過百聘書 望填補人才流失 惟醫療資源不足成效存疑

下一篇文章

美國近三分二青少年使用TikTok 專家指死亡演算法針對性散播負面內容 令青少年對社會絕望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