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外地醫生註冊 50 大學中僅 1 中國大學上榜 立會議員圍攻 註冊委主席:「英文 only」依法辦事

立法會去年底通過修例引入外地醫生,政府其後成立「特別註冊委員會」,負責制訂認可醫學資格課程名單,最終中國只有上海復旦大學上榜。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昨日(21日)舉行特別會議,多名議員圍攻註冊委,質疑只承認以英文為主要授課語言的課程,是排除大陸知名院校。註冊委主席鄧惠瓊強調,委員會只是「依法辦事」,根據法例授課語言是院校須符合條件之一,並且獲法律意見肯定,註冊委的結論是能上榜的院校授課的語言是「英文 only(只限英文)」。

自去年修例後,來港工作的外地醫生須畢業於註冊委公布的名單上的院校,才可循特別註冊途徑來港工作。該名單前後有 50 間院校,惟中國只有上海復旦大學 1 間院校上榜。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昨日開會時,建制議員圍攻註冊委主席,質疑特別註冊委員會的名單只承認英語為主的院校,是刻意排除中國大陸的大學。

醫學界議員林哲玄更語出驚人,指醫學名詞有許多是拉丁文,而在教授與病人溝通的技巧則多用中文,認為認為香港醫科實際上是多語教學,質疑香港醫科只用英語教授的說法「係咪有啲揜住良心」。

註冊委主席鄧惠瓊解釋,委員會是根據《醫生註冊條例》14F 内所有條文要求作出決定,而條文中對於授課語言的要求,須「大致上可與由任何本地大學頒授的醫學資格比擬」;註冊委曾諮詢法律意見,惟收到指示指必須用英語授課的院校。因此,經委員會討論是「英文 only(只限英文)」,鄧強調此為依法辨事。

中文大學醫學院院長陳家亮及香港大學醫學院署理院長劉澤星,均在會上表示英語是兩所醫學院主要授課語言,包括上課、考試、發表文章及學習書寫病歷;只有在學習與病人溝通上才會運用到中文。而根據《醫生註冊條例》,授課語言是「特別註冊委員會」評審非本地醫學課程的一項準則,故需要與本地醫學院相若。劉澤星更強調教授在醫院與學生溝通時亦是使用英文。

同樣有出席的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回應時指,機制並無排除任何地方的醫科畢業生,但特別註冊委員會必須要符合法例要求,認為現時先需要釐清兩間大學的授課語言問題,但指如有需要會修改條例。

政府今年 4 月底公布首批 27 個獲註冊委認可醫學資格團體的名單,當中 15 間來自美國、英國有 6 間,其餘 6 間分別來自加拿大、澳洲及新加坡。獲認可的院校均為著名大學,包括美國的波士頓、哥倫比亞、約翰霍普金斯、紐約、史丹福、耶魯及華盛頓大學等;英國的就有倫敦帝國學院、倫敦大學學院、愛丁堡、劍橋、牛津及格拉斯哥大學;其他的包括澳洲墨爾本、莫納什大學、加拿大的多倫多大學,以及新加坡國立大學等。

註冊委於 6 月初再公佈第二批認可醫學資格名單,23 個新增資格中新增上海復旦大學的「內外全科醫學士」課程,是共 50 個獲認可的資格中唯一一所中國大學,但該課程只限海外公民報讀。

上一篇文章

法改會建議改革電腦罪行 參考外國設 5 罪 域外法權適用、兩罪最高可囚終身 業界:憂市民誤墮法網

下一篇文章

籌備 6 年復刻路牌監獄體 道路研究社冀保留香港交通歷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