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民連發聲明:強大壓力下被迫刪涉違國安法貼文 官網 48 篇文章消失 「結束一黨專政」成關鍵詞

社民連主席陳寶瑩昨日(17日)下午發表聲明,指「在強大壓力下,被迫刪除被指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的網上貼文,詳情無法透露」,並指「會繼續發聲,言論無罪,民主萬歲」。《同文》翻查網上紀錄,發現社民連官方網站有 48 篇文章被刪除,其中「結束一黨專政」或類似字眼出現在全部被刪文章中,成為刪文關鍵詞。

社民連未有交代被迫刪除的文章涉及的內容、準則或範圍等。《同文》使用「網絡時光機」翻查社民連官方網站,統計出有多達 48 篇文章被刪除,近如今年七一文章《七一遊行 長路迢迢18年 七月政權肅殺 港人毋忘發聲》,遠至 2011 年一篇聲援中國茉莉花革命的文章,另外多篇聲援中國民運人士如劉曉波、許志永、秦永敏,或悼念李旺陽的文章都悉數被刪。


被刪除的 48 篇文章中,大部份都涉及對六四或中國民運的政治犯,而所有被刪除的文章都出現「結束一黨專政」,或類似的字眼,例如「結束中共專政」。其中,2018 年社民連一篇感謝市民於 7 月 1 日街站籌款的文章,文中寫有「今年七一遊行,社民連繼續於各處擺設街站,呼籲市民繼續高喊『結束一黨專政』,希望港人繼續堅持抗爭」,整篇文章亦已被刪除。

《同文》同時翻查社民連近年在社交平台專頁上的貼文,發現近年六四當日社民連在社交專頁上的貼文都已被刪除,包括在《港區國安法》生效前的貼文。

另外社民連的公開政策政綱中,涉及中港關係的一欄現正顯示為「404 Not Found」,而翻查原內容可見,當中曾提及社民連會支持中國民主運動,亦有寫上「結束中共專政,全國實行普選」。

社民連官網政策綱領中「中港關係」的欄目,內容已被刪除。(網上截圖)

《國安法》通過後,「結束一黨專政」的政治口號是否違法一直成為疑問,前特首林鄭月娥去年中回應記者時曾指,原則上社會主義制度是國家的根本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任何人去顛覆這個制度,都是違反《國安法》第二十二條「顛覆國家政權罪」。

根據《國安法》第四十三條及《實施細則》附表四,如任何人曾在電子平台上發布相當可能構成危害國家安全罪行,或相當可能會導致危害國家安全罪行的發生的電子訊息,警方可要求該人將該訊息從該平台之上移除。

今年七一前夕,社民連曾發聲明指部分義工及友人被警方國安處約談,故決定七一當日將不會有任何示威活動。

上一篇文章

香港人在英國:只怕不再遇上

下一篇文章

在台港人為《蘋果》備份 辦展覽用報紙重溫香港歷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