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英創業支援不足、親中商會多 移英港人辦商會代表真港人聲音

不少香港人移居海外後,面對全新環境及文化,生活和工作的選擇和模式都會與香港的不同,當中更有港人希望換個跑道重新開始,因而萌生創業的念頭。面對外地的營商環境,多少都需要重新摸索當地的商業脈膊、社區關係等,有見及此,由一群在英美營商的商人合組的商會——香港商匯便於去年誕生。

香港商匯營運經理 Victina 介紹指,商會概念的誕生源於香港。2019 年反修例運動催生「黃色經濟圈」,令不少持相同立場的企業家意識到,香港大部份的商會若非紅色資本,就是持親政府立場。香港四大商會——香港總商會、工業總會、中華廠商會和中華總商,就曾共同支持《逃犯條例》修訂,並形容修例為從善如流。故一個以香港人為本的商會構思便開始出現,希望能夠壯大黃色經濟圈的同時,亦可以避免香港商人的聲音被完全控制。

香港商匯營運經理 Victina 介紹指,商會的概念源於香港「黄色經濟圈」的誕生。(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但香港商匯在籌備的過程中,先後經歷過《國安法》的一錘定音,以及連帶的公民社會崩塌,不同組織或是受到打壓,或是被逼解散,令香港商匯的構思在香港的空間亦變得十分狹窄,「就算夾硬開始,可能幾個月後都係要解散」。

但最終計劃未有胎死腹中,而是到另一處呱呱落地。隨著不少港人在英國開放 BN(O) 簽證後決意移民,在英國選擇投資創業的港人數字亦逐步上升,直至今年 3 月底 12 萬宗 BN(O) 簽證的申請個案中,有四成三表示有創業打算,當中更有六成攜同超過 20 萬英鎊資產移民,反映不少移民港人的確打算在英國「自立門戶」。

香港商匯早前所做的調查發現,移民創業的港人落腳點遍佈全國,同時更發現有六成半的移民有構思或籌備在英國創業,可見未來在英國的港人數字只會在全國繼續增長。然而當大多數人都未有在英國創業的經驗,甚至當中有接近一半甚至不曾創業。英國的招商部門雖然有提供中文服務的人手,但本質上為服務中國人而設,令不少港人創業遇上困難時,都難以尋找到適當的渠道解決問題。

Victina 直言不少英國的商會或本地組織其實不擅分辨中國和香港,故香港商匯選擇在英國落腳,除了希望代表海外香港人的聲音外,她形容每次和當地組織交流時,亦等同教育當地人港中分別。「其實英國政府好歡迎香港人創業」,Victina 指出英國政府在香港人移民的報告中,目標列出要令香港人在經濟上也能融入並且作出貢獻,「英國政府都知香港人有企業家精神」,故香港商匯亦獲得英國政府經 BN(O) Welcome Progamme(BN(O) 歡迎計劃)的撥款,成立以來舉辨多場不同講座和活動,一方面向有意創業的香港移民講解不同創業的程序和須知,如市場營銷、聘請渠道、稅項法規等,另一方面亦會聯合地方政府和商會舉行交流活動,令彼此能夠互相認識,擴闊市場之餘亦能尋找更多貨源。

Victina 同意現時香港商匯的角色有如中間人,特別是政府和香港商人之間,更舉例在 BN(O) 政策初期,由於英國政府對香港人的情況並非熟悉,當局向外諮詢時會出現尋求在英華人商會協助的情況,然而這些商會大多都立場親中,「啱啱回歸先聯合喺大公報落廣告」。現時香港商匯的出現,就能夠真正代表一眾新移民到英國的港人聲音。不過 Victina 亦指出,香港商匯在尋找合作時亦會面對類似情況,故經常「要 check 清楚對方理念同價值觀係咪一樣」。

香港商匯現時有超過 1,000 人參與,當中亦有加入由香港移民的會計師、律師,甚至網頁設計、市場規劃的專才。Victina 指這些都是創業甚至未來營運上需要用到的服務,希望在大家相互合作下,能夠在英國重新構成香港人經濟圈。長遠而言,香港商匯亦希望能吸引到更多的潛在投資者加入。Victina 指現時在英國的創業港人,年齡層大多處於40至49歲間,故期望有隨著更多資本的投入,能夠成為有意創業但缺乏資本的天使投資人。

Victina 亦表示,希望香港商匯在未來能成為政治的一部份。她指出如香港不同商會在政治上有一定地位,當未來隨著商匯不斷將相同價值觀的香港人聲音凝聚,希望能夠代表到香港人在英國的社會中發聲,成為一股政治聲音。

上一篇文章

林定國連番受訪解說 23 條立法 避談會否設陪審團 保釋條件將與國安法相同

下一篇文章

港隊今起出戰東亞盃首戰對日本 三外流球員將首嘗「安達臣足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