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2 年度辭職公務員按年急升一倍 創 97 以來最大離職潮

自從《港區國安法》實施後,政府開始陸續要求公務員宣誓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衞上月表示,當中只有 129 人拒絕宣誓,離開政府。不過,實際的公務員離職潮遠比此情況嚴重。據《明報》引述政府數字顯示,2021 至 22 年度共有 3,734 名公務員辭職,佔全體人數達 2.1%,較前一年度急升一倍,創 97 年以來最大的公務員離職潮。當中,政務職系(AO)公務員更是重災區,按現時編制推算,有高達 4.3% 員工離職。同時,去年度報考公務員職位的人數亦大跌三成。

根據公務員事務局回覆《明報》的數字顯示,政府在 2017/18 至 2019/20 年度,每年辭職的公務員人數大約維持在 1,300 – 1,500 人左右,佔整體公務員實際員額少於 0.9%。

《港區國安法》在 2020 年 6 月 30 日晚開始實施,政府亦開始陸續要求公務員進行宣誓,首先是新入職的公務員。辭職的公務員人數亦開始明顯增加,在 2020/21 年度,有超過 1,800 名公務員辭職,比例突破百分之一至 1.05%。

到上個年度(2021/22年),辭職的公務員更急升 1 倍至 3,734 人,比例更達 2.1 %。在政務職系中,則有多達 32 人辭職,佔現時 750 人的編制約 4.3%。

上年度投考公務員的人數亦出現顯著跌幅。在 2021/22 年度,共有 9,700 人投考政務職系,並有約 1.5 萬人投考二級行政主任(EO),兩個數字均大跌約三成,政務職系的投考人數更是首次跌破 1 萬。

上一篇文章

19 年蘋果記者遇襲案拘兩人 一度排期上庭 警拖延三年後撤控

下一篇文章

辛偉誠將中共列為英國頭號威脅 卓慧思反指對方曾呼籲英中建立更緊密關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