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語走進新西蘭國會 議員 James McDowall 粵語誦讀國會禱文 曾為港發聲「我的心與香港人同在」

9 月 25 日起,新西蘭舉辦「中文周」活動,將舉辦中國文化日、中國詩歌朗誦、漢服秀、中國民樂欣賞、中國美食體驗、中國書法工坊等活動。ACT 新西蘭黨議員 James McDowall 則選擇用粵語誦讀國會禱文,並在其後在 Facebook 專頁上傳相關影片,引來香港網民支持,大讚他字正腔圓。 McDowall 早於 2020 年已用粵語宣誓就職,亦曾多次為香港事務在國會發聲。

McDowall 響應「中文周」,在新西蘭國會上以粵語誦讀國會禱文,口語用字相當道地:「全能嘅上帝,為你賜給我哋嘅恩惠,獻上我哋嘅感恩,拋開所有個人利益,我哋承認國王,並祈禱喺我哋議案嘅討論同決策中得到主嘅指導,使我哋能夠為咗新西蘭嘅福祉同和平,以智慧、正義、仁慈同謙遜嘅態度處理國會事務,阿門。」

他在 Facebook 專頁上傳相關影片,並指「今天能在新西蘭中文週用廣東話讀出國會禱文,是我的榮幸。雖然發音有待改進,但能將廣東話帶進國會,是個獨特的時刻」。 McDowall 雖自言發音不佳,但很多香港網民聽了他的誦讀,都大讚他字正腔圓,以外國人的發音來說,已是相當標準。

McDowall 曾向當地傳媒說,他的妻子母語是粵語,並且常在家中說粵語,不少親戚居住香港,因此他懂得粵語,對香港情況特別關心。早在 2020 年,他在國會宣誓就任時,即用粵語宣誓,指是為了向家中的另一半致敬。

McDowall 多次就香港受中國壓迫的人權現況發聲,例如他 2020 年 5 月曾在 Facebook 專頁說:「我的心與香港人同在,包括住在香港的朋友,同事及親戚。眾所週知,中共急推爭議性法律,進一步削弱中英聯合聲明,乃致基本法和高度自治的精神。這個城市的自由急劇下降,我很擔心它的未來。我曾多次到訪香港及大陸,察覺正是港人享受的自由使這城偉大。」

新西蘭於 9 月 25 日起舉辦「中文周」活動,該活動自 2014 年開始,乃新西蘭第三個語言周,將設有中國文化日、中國詩歌朗誦、漢服秀、中國民樂欣賞、中國美食體驗、中國書法工坊等活動。

上一篇文章

南丫海難港殤十周年 裁判官拒絕死因研訊 遇害家屬再度入稟高院尋真相 押後月底審判

下一篇文章

香港即將全面復常?盧寵茂指有義務保護中國 「保證我們不會引起中國其他地區大規模的疫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