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保衛戰」三年 雕欄玉砌應猶在 只是朱顏改

2019年11月11日,三年前的今日。周梓樂墮樓不治逝世後有網民發起一系列「黎明行動」,癱瘓全港交通,行動首日即爆發「中大保衛戰」。一系列「黎明行動」亦被籲為反送中期間最接近「全民勇武」的階段,全港各區持續有香港人以街頭行動抗議中共暴政及警察濫暴。

「黎明行動」以「二號橋」警民對峙揭幕,大量警察封鎖中大往吐露港出口,瘋狂向示威者發射催淚彈。得知山城被圍困,全港市民日以繼夜連人帶物火速馳援。行動在中大持續數日,雖然事件中多名示威者受傷,九人被捕,但示威者頑抗警察進攻校園逼使警察撤退成為一時佳話,使香港人在連月的陰霾中首次看到一絲𥌓光。

在隨後的2020年中大畢業禮中,有畢業生重現「中大保衛戰」經典場面,又舉自製紙牌聲援9名被捕者。惟中大迅速通報國安,事後8人被捕,分別被控刑毀、非法集結、發表煽動文字、煽動分裂國家等罪名。

9名在「黎明行動」當日於中大被捕者為符凱晴、劉晉旭、高梓斌、陳歷釋、許貽顓、陳起行、李俊皓、張俊浩及鄧希雯,其中7人為中大生、2人為大專生,事後被控暴動罪、違反《禁蒙面法》、在公眾地方管有攻擊性武器罪等罪名,在2021年被判監2個月至4年11個月不等。其中僅李俊皓一人獲判無罪。

《誌》傳媒一眾記者事後將當日的現場紀錄剪輯成紀錄片《中大保衛戰》,望留住改變香港的歷史大事。惟香港已成禁境,電檢處多次「掃場」阻撓電影播放,唯有安排海外放映。而紀錄片《時代革命》亦有講及「中大保衛戰」的多個片段。

中大淪喪、香港殞落,一代頂大苟合港共政權。當日高舉旗幟之士如今也不知散落何方,古人謂國破家亡,今人感嘆也相當。

上一篇文章

蘋果助維穩? 中國地區 AirDrop 接收功能開啟後限時自動關閉

下一篇文章

2022卡塔爾世界盃分組賽名單 有咩好睇頭?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