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聯辦新主任 鄭雁雄曾鎮壓烏坎群眾抗議 以豬比喻外國媒體不可信任

香港中聯辦官網原預定由駱惠寧在昨 1 月 15 日發表新春致辭,但在日前宣布中聯辦主任一職改為鄭雁雄擔任,並刊登其新春致辭。鄭雁雄在致辭說,香港目前逐漸遠離泛政治化,要大力弘揚以愛國愛港為核心的主流價值觀。據外媒《衛報》報導,鄭雁雄惡名昭彰,曾經在 2011 年鎮壓烏坎群眾抗議活動,又敵視外國媒體,以豬比喻外國媒體不可信任,屬中國的強硬派。

中國國務院日前宣布鄭雁雄成為中聯辦新主任,並在昨日於中聯辦官網發表新春致辭影片。他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香港極富期望,認為香港能夠由治及興,掌握中國現代化的巨大機遇, 有背靠袓國等多種優勢,青年一代有更多創業興業的機會。鄭雁雄呼籲港人應要珍惜目前的穩定,並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大力弘揚以愛國愛港為核心的主流價值觀。

據外媒《衛報》報導,鄭雁雄是中國的強硬派,他 2011 年因鎮壓烏坎群眾抗議活動而備受批評。當時,鄭雁雄形容前來報導該活動的國際媒體是豬,指如果外國媒體能夠信任,那豬也就能夠爬樹。他甚至表示,村民勾結外國勢力造謠。

2020 年,鄭雁雄成為香港實施《國安法》後,首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署長。鄭雁雄更因此成為破壞香港自治、自由而遭美國製裁的官員之一。 2021 年,他更指要推動第 23 條立法,以完善《國安法》的不足。

上一篇文章

同文x堅離地球:2023年1月16日,國際香港每日新聞簡報

下一篇文章

在臺港人生活指南 臺港合力撰繪 全面涵蓋日常生活須知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