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萬年一遇 哈勃觀測到3億光年外黑洞吞噬恆星

美國太空總署NASA在1月12日公佈,該署的哈勃太空望遠鏡詳細記錄了一顆恆星被一個靜止的超大質量黑洞吞噬的最後時刻,並將過程製作成一系列插圖展示了黑洞如何吞噬繞行的恆星,更將模擬影片上載於Youtube。這種事件稱為「星潮汐破壞事件」(TDE),黑洞引力吸入恆星及其它物質,同時輻射再將物質吹出。科學家推斷,同類型事件十萬年只會發生寥寥幾次。

影片中可見巨大的恆星進入黑洞引力範圍後被瓦解成漩渦狀的塵末並環繞該黑洞,最終被黑洞吞噬。

哈勃望遠鏡無法近距離拍攝AT2022dsb「星潮汐破壞事件」的混亂情況,因為這顆被吞噬的恆星距離 ESO 583-G004 星系的核心接近 3 億光年。但天文學家利用哈勃望遠鏡強大的紫外線靈敏度來研究來自破碎恆星的光線,其中包括氫、碳等。光譜學為這宗「黑洞兇殺案」提供了「法醫線索」。

天文學家至今使用各種望遠鏡探測到大約 100 次黑洞周圍的潮汐破壞事件。NASA最近報告說,它的幾個高能太空天文台在 2021 年 3 月 1 日發現了另一起黑洞潮汐破壞事件,而且它發生在另一個星系。與哈勃望遠鏡的觀測不同,數據是在恆星已經撕裂後形成的黑洞周圍極熱日冕的 X 射線光中收集的。

今次被編號AT2022dsb 的恆星吞噬事件於2022 年 3 月 1 日初次被觀測到。之後NASA以每週一次的頻率對事件持續觀察和收集數據。由於這次高能碰撞離地球足夠近,也足夠明亮,哈勃天文學家可以擁有額外時間進行紫外光譜分析。

哈佛大學史密松天體物理中心(CfA)專門研究黑洞的天文學家Peter Maksym表示:「這類事件通常很難觀測到。但當它亮度足夠時,您可能會在瓦解開始發生時獲得一些有用的資訊。我們計劃的獨特之處在於會在一年中持續觀察潮汐破壞事件。」

哈勃光譜數據被解釋為來自曾經是恆星的非常明亮、熾熱、環形的氣體區域。這個區域被稱為環面,有太陽系那麼大,圍繞著中間的黑洞旋轉。

上一篇文章

我來自中國 王嘉爾怒轟外媒抹黑中國 歐陽震華轉發「值得為你鼓掌」

下一篇文章

同文x堅離地球:2023年1月18日,國際香港每日新聞簡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