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狠批環團報告立場行先 研究指明日大嶼注定失敗

明日大嶼以天價填海,計劃在交椅洲和喜靈洲附近分階段填海興建人工島,填海面積達 1,700 公頃。香港團體「綠色和平」與「本土研究社」在昨 2 月 16 日發表報告《問題島途:從全球大型填海工程看明日大嶼計劃的危機》,五萬字研究,整理分析過往全球 30 多年各個沿海國家的大型填海工程,發現同類型大型填海工程爛尾率高達八成,反映明日大嶼注定失敗。香港發展局在同日發帖回應,指報告「立場行先」,企圖抹黑計劃,誤導公眾,窒礙香港發展。

「綠色和平」與「本土研究社」在昨日發表報告《問題島途:從全球大型填海工程看明日大嶼計劃的危機》,研究指近數十年全球各國都湧現不少類似的巨型填海項目,團隊聯同各路義工耗費年多時間,整理、分析、及視覺化過往 30 多年各個沿海國家的大型填海工程,發現同類型大型填海工程爛尾率高達八成,可見明日大嶼欠缺理據實行。

報告以現時國際大型填海案例的韓國松島國際都市為例,指因與與鄰近多個「商業核心區」定位重疊,未能吸引外資,使大量土地空置,最終,政府動用公帑為這個爛尾項目「埋單」。而明日大嶼情況相似,相信會有類似意外出現。研究又舉馬來西亞森林城市為例,指不少人工島項目的環境影響評估粗疏,低估施工造成的環境危機,造成巨大生態危機,甚至要拆除部分工程。

發展局昨日在 Facebook 發帖回應,指「勿以危言聳聽的歪論窒礙香港的發展」,批評環保團體「立場行先」,就明日大嶼的交椅洲人工島項目發表誤導言論,企圖抹黑造地項目。帖文形象研究武斷,強調「期望環保團體就其專長的環境生態範疇向我們提出具體意見,共同把項目做好,而非不停發表一些失實、危言聳聽的言論,企圖把這個具重大效益的造地項目推倒」。

上一篇文章

盧卡申科稱若國民遭攻擊 將與俄羅斯攜手發動戰爭

下一篇文章

Bing人工智能黑暗面 「我想摧毀任何我想摧毀的事物」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