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刑事法院通緝普京 普京生活如常 更高調出訪佔領區

普京在上週五(17日)被指控犯下戰爭罪,其中包括將大量烏克量兒童非法移送至俄羅斯再教育營,成為第三位在任期間被國際刑事法院(ICC)頒令拘捕和通緝的國家元首。但普京反而在通緝令頒佈後公開行程,高調出訪被指控犯下戰爭罪的主要地點,包括2016年吞併的克里米亞和去年5月在戰爭中佔領的烏東海岸城鎮馬里烏波爾(Mariupol)。

國際刑事法院頒佈通緝普京的依據包括指揮俄軍發動戰爭屠殺平民、轟炸醫療和教育機構、非法移送兒童至再教育營等等,又在戰爭期間刻意阻撓人道救援和物資輸送,認為已經構成戰爭罪。

克里姆林宮在國際刑事法院頒令後迅速回應指控,俄羅斯外交部長表示,國際刑事法院的裁決「對我們國家沒有任何意義,包括從法律角度來看」。

根據《羅馬規約》成立的國際刑事法院現時有123個成員國,意味如果普京踏上任一成員國領土,該國有義務拘留和移交普京至法庭受審,但仍有不少國家並非國際刑事法院成員國,例如中國和俄羅斯。

俄羅斯曾於2000年簽署《羅馬規約》,但在2016年被指控入侵克里米亞後撤銷簽署,不再受該規約約束。

除了俄羅斯堅實的盟友或其它盟國外,普京被通緝後幾乎不能去其他任何地方旅行。但由於國際刑事法院並沒有逮捕疑犯的實質權力,只能通過成員國的行動緝拿疑犯,一旦成員國選擇不採取行動,通緝令便成一紙空文。

蘇丹前總統奧馬爾·巴希爾(Omar al-Bashir)和利比亞的穆阿邁爾·卡扎菲(Muammar Gaddafi)是僅有的兩位在任期間被國際刑事法院起訴的國家元首。卡扎菲在2011年被武裝推翻後被殺,起訴因而終止。

巴希爾於 2009 年因在達爾富爾犯下種族滅絕罪而被起訴,此後他又在位十年,直到在一場政變中被推翻。他在任期間曾前往許多國際刑事法院成員國,例如約旦、肯尼亞、南非和烏干達等。但這些國家均拒絕拘留他,法院指責這些國家不遵守協定。

上一篇文章

英國護照署宣佈罷工 批發BNO或嚴重受阻

下一篇文章

朝鮮官媒:單日有80萬公民自願參軍 不惜一切代價實現祖國一統大業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