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於白俄羅斯部署核武 強調未有違反核武禁擴條約

俄羅斯總統普京上週六(25日)表示,俄羅斯與鄰國白俄羅斯協定,將在白俄領土部署戰術核子武器(TNW)的協議,普京更明言這並不違反核武禁擴條約(NPT),但強調不會將核武控制權移交予白俄。美國表示,普京發表的威脅言論令全世界正面臨自1962 年古巴導彈危機之後最嚴重的核危機,莫斯科則回應其政策被世界「誤解」。

普京在俄羅斯國家電視台上演講時表示:「此舉並無不尋常:首先,美國幾十年來一直這樣做。他們長期以來一直在盟國領土上部署戰術核子武器。我同意我們將做(與美國)同樣的事情,但我必須強調,是在不違反核武禁擴條約的情況下進行。」

然而《路透社》引述有美國政府官員指出,美國「沒有看到任何需要調整核武戰略的理由,也沒有看到任何俄羅斯準備使用核武器的跡象」。

普京未有具體說明將於何時轉移並在白俄羅斯部署核武,但他表示俄羅斯將在今年7月1日前在白俄建設一個適當的儲存設施,又指目前已在白俄羅斯部署了10架能夠攜帶戰術核子武器的飛機。

上一篇文章

香港全面「復常」後首個遊行 參與者需佩戴識別牌 不可穿著黃黑色衣物

下一篇文章

中國防疫三年勞民傷財 「清零」落幕後方艙何去何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