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倫理組織發信 要求FTC禁止發佈ChatGPT-4 憂對公共安全構成威脅

OpenAI發展迅速,本月初宣佈將推動新的ChatGPT-4公用版本,為普羅大眾提供更快速和人性化的AI對答服務。科技倫理組織「人工智能和數字政策中心」昨(30日)就要求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停止GPT-4商業版本的發佈,認為ChatGPT-4「存在偏見、具欺騙性,並對私隱和公共安全構成風險」。

GPT全稱為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sformer(生成式預訓練變壓器),通過預先輸入的海量數據和學習模式,GPT具備自我進化的能力。相比僅能對答、數據止於2021年的ChatGPT-3.5,3月初推出的ChatGPT-4具備更為人性化的對答模式,更能作曲、辨識圖像差異,且變得更為精準。

AI迅速發展時,亦引來不少人對未來的擔憂。人工智能和數字政策中心在聯邦貿易委員會的官方網站上提起正式的投訴,認為ChatGPT-4對大眾帶來資訊和私隱的風險,違反倫理,而且產品未符合聯邦貿易委員會的標準,即「透明、可解釋、公平、經驗推斷上合理,同時有問責主體」,應該立即禁止。

投訴中舉例,OpenAI向其他用戶公開了私人聊天記錄,一位AI研究人員發現ChatGPT可以「接管某人的帳戶,查看他們的聊天記錄,並在他們不知道的情況下查看他們的賬單資訊」。

該組織敦促聯邦貿易委員會「對OpenAI展開調查,禁止GPT-4的進一步商業發布,並確保建立必要的防火牆以保護消費者、企業和商業市場。」

此前,Elon Musk更聯同多名人工智能專家簽署了一封公開信,呼籲暫停開發AI六個月,理由是AI對社會有潛在風險。

上一篇文章

中國房地產龍頭碧桂園 錄得十五年來首次年度虧損 將改變發展方針

下一篇文章

「復常」後首辦七欖賽事 觀眾無須再佩戴口罩 氣氛明顯恢復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