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明起加入北約 俄羅斯艦隊部署將受嚴重影響

日前土耳其和匈牙利為芬蘭加入北約投下最後兩張同意票,芬蘭正式獲得加入北約資格,並將於明日(4日)加入這個世上最大之一的軍事聯盟,成為第31個北約成員國。

繼3月27日匈牙利國會通過同意芬蘭加入北約後,土耳其國會亦在3月30日批准芬蘭加入。此前由於土耳其指責芬蘭收容庫德族恐怖組織「庫爾德斯坦工人黨」(PKK)的成員及給予國家級支持,兩國關係多年一直僵持,土耳其因而反對芬蘭加入北約。

直至2022年芬蘭與瑞典承諾將「庫爾德斯坦工人黨」列入恐怖組織名單,並簽署多邊備忘錄,以解決土耳其的憂慮後,土耳其才對芬蘭加入北約的態度放軟,後來將該議題加入國會議程。

就芬蘭加入北約的消息,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在布魯塞爾表示:「我們將在北約總部首次升起芬蘭國旗。這對芬蘭、北歐的安全以及整個北約來說都是美好的一天。」

而就普京宣布將在白俄羅斯部署戰術核武器以來,史托騰伯格表示到目前為止尚未看到俄軍的核部署有任何變化,因此無須改變北約的核部署。

芬蘭加入北約對歐洲的戰略意義極為重大,由於芬蘭與俄羅斯西邊大片領土接壤,更與其他北約成員國將波羅的海包圍,包括波的三國、波蘭及德國,而入海口則由挪威及丹麥掌握,俄羅斯飛地加里寧格勒亦將被完全孤立,將大大打擊俄羅斯的艦隊部署。

另外,瑞典的北約成員國身份仍在審核階段中,由於瑞典與土耳其在「庫爾德斯坦工人黨」的議題上仍然僵持不下,短時間內仍未看到通過的跡象。

上一篇文章

傳奇音樂大師坂本龍一病逝 終年71歲

下一篇文章

NBC引述美國官員 間諜氣球已收集敏感資料 並成功傳至中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