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分裂中華人民共和國? 楊智淵去年到中國參與棋賽時被捕 今偵查終結移送溫州檢察院起訴

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今日上午在微博發文表示,已對來自「台灣地區」的楊智淵涉嫌分裂國家罪一案偵查終結,即將移送往溫州市檢察院審查起訴,成為台灣民眾被中華人民共和國以「分裂國家」罪名起訴的第一人。

微博帖文中表示:「台灣地區犯罪嫌疑人楊智淵涉嫌分裂國家罪一案,由浙江省溫州市國家安全局偵查終結,移送溫州市檢察院審查起訴。日前,溫州市檢察院以涉嫌分裂國家罪對楊智淵批准逮捕。該案件正在進一步辦理中。​​​」

台灣民族黨前副主席、前新北市立委候選人楊智淵去年8月被溫州市國家安全局以「長期從事台獨分裂活動、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的原因拘傳,後轉為指定居所監視居住。案件現已偵查終結正式批准逮捕,並將移送檢察院起訴。

楊智淵去年1月入境中國,至8月在溫州市參加圍棋比賽時被當局拘傳訊問。當時黨媒央視就大肆報導事件,指楊「長期鼓吹『台獨』理念,伙同他人成立『台獨』非法組織『台灣民族黨』」。

央視詳細報出楊智淵歷年事件,指其2006年就讀中學期間,即開始從事「台獨」分裂活動。2008年在「野草莓學運」中表現活躍,被台灣民進黨選中重點培植,任命為民進黨台中市黨部青年會會長。至2011年,又參與組建「台灣民族黨」,積極策劃推動「公投建國」。

央視指楊以「推動台灣成為主權獨立國家並加入聯合國」為目標,大肆鼓噪「公投建國」,高調進行「急獨」路線,策劃實施「台獨」分裂活動。香港「修例風波」期間,楊又高調串聯分裂勢力為港獨站台,鼓動「多獨合流」,公然挑釁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據楊智淵友人表示,楊到中國大陸「應該是參與圍棋比賽,同時也有些經商活動,政治信仰絕非台獨」。

除楊智淵外,台灣著名出版商八旗文化總編富察延賀早前前往中國探親時亦失聯,疑似被中共秘密抓捕。出走台灣的銅鑼灣書店東主林榮基就在記者會上表示這是「銅鑼灣書店翻版」,表明國安法已經延伸至海外。陸委會就低調表示富察「人是平安的」,但未進一步透露詳情。

台灣民族黨2011年建黨,以「推動台灣成為主權獨立國家並加入聯合國」為目標,強調台灣人民有權利要求公民投票建國,楊智淵為其中一名創辦人。楊在2020年參選新北市立委,以超過10萬票之差大敗另一候選人林福德。楊多年來在中國台灣兩地往來通商,又與中國不少官員關係密切,未知今次實際被捕原因。

上一篇文章

英外交大臣籲中國對台擴軍透明 毛寧:中國從未侵略過其他國家 指責毫無道理

下一篇文章

【有聲同文】在英港人 Pete、Wilson(下)| Pete :在英港人組足球隊與當地英國人跨區踢友誼賽|非專業分析.Wilson :今屆阿仙奴奪冠機會為 0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