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港人】海外港人出版訪談集|思考香港移民下一代的身份認同|收益將捐贈「綠豆」

由一群香港家長、教育工作者、圖書館主任、記者共同創立的共學品牌 – 「希望學」出版社,日前於台北舉辦新書發佈會,推出 2019 年後首本離散港人訪談集《異鄉港孩——願歸來仍是少年;30個移民家庭的教養歷險記》。將離散港人家長的教養及歷險故事結集成書,希望能藉由書中所訪問的港人移民家庭,探索香港兒童在移居後的教育轉變及適應情況,思考香港移民下一代的身份認同問題,並將版稅收益,捐贈予由散落各地香港新聞工作者組成的網上媒體「綠豆」。

港人正在經歷「 97 」後一次更大規模的移民潮,根據香港政府統計數字,2022年底香港人口臨時數字約為 733.32 萬,對比 2019 年底﹐香港人口的 750.79 萬相比,短短 3 年間減少約 17.5 萬人。這些移民人口之中不乏舉家移民的個案,他們帶着孩兒離開香港,走到異地重新開展身活,書中就有港人家長提到「畢竟我們離鄉別井,就是為了孩子可落地生根。」

本台記者在發佈會上問到「孩子在異地成長難免會對自己身份出現質疑,家長如何透過家庭教育讓小朋友建立身份認同。」希望學社長吳凱霖就表示,有家長會繼續以粵語跟孩子溝通,透過語言讓小朋友記住自己的根是香港。同時,該出版社亦推出一本名為《我是甚麼人》,希望能在離潮之下學會「世界公民」的概念,並培養孩子成為世界公民。

《異鄉港孩——願歸來仍是少年;30個移民家庭的教養歷險記》

是2019年後首本離散港人的訪談集,不論移居海外或留下來的人,在當中總會感到共鳴。

上一篇文章

【有聲同文】全球港人同行|無懼禁制令與國安法|港人七一同唱《願榮光歸香港》

下一篇文章

【讀者投稿】宗教始終離不開政治|關間聞:不止於中式裝潢的基督教中國化/本色化(古代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