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學童輕生數字急增.教育局推三層應急機制

警方公佈由本年年初起計,截至 11 月,本港中、小學及大專院校間已出現三百多宗學生輕生個案,當中有超過一成個案死亡。令社會大眾再次關注學心理童健康問題。教育局於本年 12 月 1 日,在其官網發公告,指將推出三層應急機制,與辦學團體合作以阻止悲劇發生。

警務處公佈,截至今年 11 月 4 日,教育局一共接獲 306 宗來自全港中、小學及大專院校有關其校內學生自殺通報。當中有 37 宗個案死亡,平均年齡為 15.79 歲。自殺未遂的個案當中,只得 44.5% 會有政府或社福機構跟進。

教育局於本月 1 日訪過其官網發文宣佈,鑑於近期學童自殺問題,局方通過醫務衛生局和社會福利署進行跨部門合作,由即日起至明年一月期間,將會在全港中學推行「以學校為本」的三層應急機制,「與學校、家長和社會各持份者攜手合作,及早識別和支援有高風險的學生。」。以防止學生自殺以及關注學生身心健康問題。

有關教育局三層應急機制:第一層把關者為學校本身,局方會協助學校對學生進行評估等工作,讓校方及早發現有較高自殺風險或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學生。校方透過校內等教師及社工團隊等,共同檢視校內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學生,及觀察其狀況,並優先照顧和輔導具有較高自殺風險的學生,為他們提供適時的協助及尋求專業的輔導或治療服務。

其次第二層把關者為社會福利署,港府將就事件組成跨部門小組,組成「校外支援網絡」,該支援網絡由社署統籌。當校方在輔導學生範疇上人手不足並向教育局通報,局方就會將個案轉介予支援網絡隊伍跟進。

最後一層是由校長轉介有嚴重精神健康需要的學生,予醫院管理局轄下精神科服務。進行分流及甄別後,如情況屬緊急,醫管局會優先處理該個案。此外,醫管局亦設立一條專為校長而設的電話諮詢熱線,提供專業意見。

由 2012/13 學年開始,嶺南大學STEAM教育及研究中心跟多個辦學團體,每年都會就本港學生的身心健康狀況作出調查。並將查所得制作成「香港學童快樂指數」。 10 分為滿分,分數愈高代表學童身心愈健康。其中只有 13/14 學年指數高於 7 分,為 7.23 分,其餘年份維持在 6 – 7 分區間。當中上個學年(即 2022/23 學年)更為指數推出十年內第二低,只有 6.62 分。

上一篇文章

中港教育部門合辦網上教育展,漠視本地學生流失.忽視本地教育發展

下一篇文章

疫情陰霾未散 支原體肺炎恐至.校園恐成傳播重災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