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台港人擔心護照失效陷入「無國籍」 陸委會:各部門已協調措施

自 2020 年起,台灣政府以「援港專案」形式收容了過百位因反送中運動而流亡台灣的香港人,但一直未有提出便利他們取得居留權的政策,令部分流亡者擔心若原有的護照失效,會陷入「無國籍」的狀態。台灣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今日(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台方對此問題相當重視,各部門已協調採取相應措施,讓流亡者可在台安心生活。

德國之聲早前訪問了一對流亡台灣的港人情侶,男方的香港護照將在 2027 年過期,二人依賴台灣政府以專案形式批出的特殊簽證在台北工作,但即使二人很想視台灣為家,現時並無簡單渠道取得台灣的居留權或公民權,一旦香港護照失效,他們會陷入無國籍的狀態。

男方在訪問中形容:「我慢慢失去我香港人的身份,變成無國籍。這造成很大壓力。台灣公民身分會為我帶來安全感和歸屬感。(I am slowly losing my status as a Hongkonger, and I could be stateless. It’s stressful. Obtaining Taiwanese citizenship would give me a sense of security and belonging.)」

陸委會曾預告會在 5 月推出港人憑工作申請定居台灣的方案,但在公布細節前,就因為立委及民間的反對意見而告吹。德國之聲亦訪問了執政民進黨的立委賴瑞隆,他指中國可能會透過香港滲透台灣,認為只有當中國領導人更迭後,才可考慮放寬港人移民規例。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回應有關報道時表示,獲得專案身分的流亡港人不需擔心失業影響居留,和護照過期失去身分等問題,相關機關對此相當重視,各部門已協調採取相應措施,讓他們可在台安心生活。

邱垂正續指,在 2020 年 7 月設立的「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會有專人為流亡港人,提供就學就業輔導、必要生活津貼和醫療諮商等輔助,協助他們處理在台生活遇到的各種問題,他呼籲這些港人有問題可聯絡交流辦。

三年前的今日,百萬港人上街遊行反對逃犯修訂條例。邱垂正指,政府一向支持港人爭取自由、民主、人權和法治,認為港人在反送中運動中付出了很大代價,「我們和全世界一樣向他們致敬,也跟他們站在一起」。

他又指,國安法摧殘香港,社會布滿以言入罪的地雷及寒蟬效應,台灣和世界主要國家一樣,對於香港的自由、民主、人權、法治流失感到擔憂,希望相關方面不要一錯再錯,停止扼殺港人的自由與權利。

上一篇文章

梁唐青儀欠卡數 $93,155.41 美國運通入稟追討

下一篇文章

再看《追龍》﹕香港的宿命是否無可逆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