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陰霾未散 支原體肺炎恐至.校園恐成傳播重災區

武漢肺炎肆虐三年,市民好不容易與病毒共存。事隔三年,莘莘學子們終於重返校園生活。然而,最近媒體相繼揭發鄰近的中國地區正爆發新型「支原體肺炎」(肺炎黴漿菌),其對人體的傷害性比「武漢肺炎」更為嚴重、傳染性更高,已有網民高呼要求學校停課,部份市政府更針對校園作出相關應對措施,一向與中國交流頻繁的香港,亦大有可能成為病毒的舞台。

繼中國今年解封後不夠半年,中國近日多地爆發「支原體肺炎」,首都北京、上海、天津等大城市的醫院更出大規模求診人潮。其中天津兒童醫院的單日接診量超過了一萬三千人次。網上流傳的多條短片顯示,醫院急症室求診者的掛號排到 3000 號以外、有醫院告示,等待看診時間超過24小時等等的各種亂像,都一一表現出社區已爆發大規模感染。

與中國只有一河之隔、並與其交流頻繁的香港,最近亦出現零星個案。香港衛生防護中心的報告指出,近日香港出現幾例零星肺炎黴漿菌病例,中心已就狀況採取合適預防措施,並會密切留意事態發展。

有兒科專科醫生指,兒童求診個案明顯比去年有所增加,並指出肺炎支原體與流感傷風一樣容易傳染,孩童尤其容易受感染,加上病毒對原來治療的抗生素開始出現抗藥性,醫生需要轉用藥效更強的藥物對抗病毒,孩童在服食高藥效抗生素後有可能出現副作用。

其中,學校為學童傳播疾病最大途徑。中心強調,已發信提醒學校提高警覺並採取合適的預防措施,以應對冬季呼吸道感染疾病爆發的風險。也會持續留意情況,與WHO和大陸有關當局保持緊密聯繫。

根據 WHO 最新公佈指中國目前尚未發現新的病原體。中國衛生部門亦已加強對呼吸道感染疾病的監測,並指這波疫情感染原因包括肺炎支原體、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及流感病毒。

香港大學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臨床教授葉柏強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本港近期肺炎支原體感染個案正大幅增加。老人及小孩若感染不同的過濾性病毒,再加上肺炎支原體的話病情會惡化,情況嚴重可導致死亡。

有本港家長擔心會引發新一波疫情,希望教育局可以早一步作出預防措施,防止疫情大規模爆發。截至本文完成時,香港教育局尚未針對此事態作出任何安排。

上一篇文章

本地學童輕生數字急增.教育局推三層應急機制

下一篇文章

有組織發起調查.揭示中小學生在疫情下的課外生活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