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教育部門合辦網上教育展,漠視本地學生流失.忽視本地教育發展

中港教育部門合辦網上教育展,面對學生流失忽視本地教育發展

香港教育局與國家教育部共同舉辦的「 2023/24 學年內地高等教育展」將於 2022 年 12 月 3 日至 4 日透過網上平台直播。這場教育展旨在推廣「內地高校招收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學生計劃」,鼓勵更多香港學生考慮到中國進行高等教育學習,而參與計劃的中國國內大專院校數目將會增至 138 間,該計劃內的所屬院校分別位於全中國 21 個省 / 直轄市及一個自治區。

2024/25 學年的「內地高等教育展」由國家教育部和教育局共同舉辦,旨在為有意前往內地升學的香港學生和家長提供資訊。展覽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共有約 130 所參與文憑試收生計劃的中國高等院校參展,介紹其院校及學科資訊、收生要求及名額等。該計劃自 2012/13 學年推出以來,已有超過 42,000 名香港學生透過此計劃報考中國高校。 2024/25 學年參與計劃的院校數目將增加至 138 所,為學生提供更多元化、更合適的選擇。此外,教育局聯同中國教育交流(香港)中心和學友社合作編印了一本指南,提供有關文憑試收生計劃及中國升學的資訊,包括載列所有參加計劃院校的資料、學科選擇、選科策略,以及畢業生分享等。

教育展中的講座和分享會,儘管提供了升學和職業規劃的資訊,但這些活動過度突出中國的教育機會,而未能平衡介紹香港本地的教育選擇。同時,參加展覽的院校忽視學生可能面臨的實際挑戰和困難。例如語言障礙、文化差異和適應新環境的壓力。此外,特區政府推出的「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雖然在經濟上支持學生前往中國升學,但也被視為一種引導香港學生離開本地教育環境的手段。這一系列的舉措被看作是政府未能妥善解決香港教育體系內在問題的反映。在面對學生人數減少、學校面臨關閉壓力的情況下,政府被批評為選擇了將學生推向中國升學的途徑,而非積極尋求改善本地教育環境的方法。這種策略可能會對香港的教育未來和學生的職業前景產生長遠的影響,並引發對教育質量和學生選擇自由的關切。

從 2019 年起,全港中、小學學童流失高達近 7 萬人,有中、小學為避免入學人數不達標,而面臨失去政府資助甚至「殺校」命運,紛紛選擇向跨境學童招手。多間中、小學校內跨境學童比例大幅上漲,而且有部份跨境學生並非「港人內地子女」,只是來自俗稱「雙非」家庭。雖然「雙非學童」在現時制度下並無任何福利,有辦學團體為免被「殺校」,甚至提出為非港人子女入學,會提供「全額學費補助」等誘因,吸引非港人子女就讀。

上一篇文章

加拿大老兵 Hormidas Fredette 離世.了解走進歷史的 C 部隊

下一篇文章

本地學童輕生數字急增.教育局推三層應急機制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