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國安法後】衛生署公佈上學年度學生健康服務問卷.一年內近 3% 學生曾有輕生念頭

學童輕生問題成為香港各界都非常關注的事,衛生署公佈上學年各主要學生健康服務的檢查結果。當中在心理健康上,有近 3% 受訪學生有一次或以上計劃輕生,另有 1% 受訪學生更有過相關行動,當中中學生比率比小學生高出。

衞生署於 1 月 3 日公佈其轄下學生健康服務中心於 20232 / 23 學年度提供的周年健康檢查服務的主要檢查結果。當中健康評估數據顯示,因心理及行為問題而需要轉介到健康評估中心、專科診所又或者其他機構的學生比率由 2018 /19 學年度的 1.1%上升至上學年度的 1.8% 。

另外,服務中心於上學年度收集的自我評估問卷顯示,在過去 12 個月內,有計劃輕生或曾試圖輕生的學生比率分別為 2.8% 以及 1.3% ;當中中學生組別的比率分別較小學組別高 3.7% 及 1.6% ,數字明顯有上升趨勢,情況令人擔憂。署方指其轄下的「學生健康服務中心」以及「健康評估中心」包括醫生、護士、臨床心理學家等在內的醫護人員,已加強留意學生的情緒及心理健康需要,並會為學生提供個別輔導及建議。

署方又提到 2022 / 23 學年中,學生健康服務轄下的「青少年健康服務計劃團隊」亦到訪過 279 間中學,以外展活動方式促進學生的身心社交及精神健康,協助學生建立基本生活技巧及抗壓能力。

政府設立「情緒通」精神健康支援熱線 18111 ,每日 24 小時一站式支援受情緒困擾的人士,為他們提供即時的精神健康支援及轉介服務。政府亦已推出學校為本三層應急機制,及早識別和支援有高風險的學生,為他們提供適時的協助及尋求專業的輔導或治療服務。

上一篇文章

【立青年數據】民建聯稱公開青年儀表板數據.有助政策更貼近青年所需

下一篇文章

【建立愛國體系】第六屆「年度中國歷史人物選舉」頒獎禮.教育局:透過了解歷史人物建立愛國愛港價值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