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緊眼前人】有組織發表抑鬱指數調查.18 至 24 歲男生為「高危族群」

早前有組織發表一項有關香港人情緒病狀況調查,調查發現港人的「抑鬱指數」再創新高。當中來自 18 至 24 歲男性的族群在抑鬱、焦慮及失眠程度較其他年齡組別人士高。該組織呼籲社會各界,要裝備足夠的精神健康知識有助辨識及察覺身邊人的需要,以防止慘劇發生。

港人近年受情緒困擾所引起的社會問題日益嚴重,當中尤以學生負能量超標,所引起的一連串輕生問題仍然嚴重。社會各界一直有不同組織關切情況,並希望大眾多留意自己以及身邊人的心理健康。

「香港心理衞生會」於本月初舉行「全港抑鬱指數調查2023」發佈會 ,公佈該組織對港人情緒疾病的相關調查。組織於去年 2023 年 5 – 11 月舉辦「全港抗抑鬱測試大行動」,透過擺設街站以及向受提供網上問卷的形式,測試港人的抑鬱狀況。

組織指是次調查一共集到 2,904 份問卷作出分析,他們並分別對比組織於 2012 、 2014 、 2016 、 2018 和 2020 年所舉行的相同調查,發現對比過去十二年的調查,港人抑鬱狀況再創新高。當中, 18 – 24 歲男生是最「抑鬱高危」的族群,而抑鬱的最大成因是「學習壓力」。

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吳兆文在發佈會上提到,該調查中,「抑鬱困擾總分」最低為 0 分,最高為 27 分。若於測試中達 15 分或以上的受訪人士,屬於「有即時接受專業治療及輔導需要」,此組別的比例人數對比上一次調查大幅提升。由 8.4% 增加至 11.1% ,升幅近 3% 。吳兆文指,結果反映港人的抑鬱指數再見新高,非常值得留意。

發佈會最後又提到,研究發現抑鬱情況越嚴重的受訪者越不會向專業人士求助,「以為自己情況未算嚴重」,結果導致抑鬱情況日益嚴重。另亦調查又發現受訪者更比較願意向朋友及家人尋求支援。精神科專科醫生黎守信則鼓勵市民,應多關注自己及身邊人的情緒健康,主動認識相關資訊,例如多留意及參加社福機構舉辦的線上或線下的相關講座和課程, 以及早發現及推動身邊人尋求協助。

上一篇文章

【給學生空間】大學生凌晨宿舍墮樓亡.立春後第二樁學生輕生事件

下一篇文章

【愛國家.國家愛我嗎?】教局辦珍品故事繪本比賽.讓學生從小學培養「愛國情操」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