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今日】六宗教領袖樂見 23 條立法.教徒李家超指陳日君被捕僅針對行為

昨日( 23 日)為 23 條立法生效日,香港六宗教領領袖發聲明指,樂見立法會通過有關 23 條立法,在維護國家安全和保障基本人權方面達致平衡,相信宗教信仰自由權利獲充分保障。

在宗教關係上,中港似乎拉近距離,第四任主教周守仁應北京教區主教李山邀請,組成訪問團,於 2023 年 4 月訪問北京五天,此為香港教區在主權交移後首次赴京訪問。

在 2022 年 5 月,香港警方國安處以「串謀勾結外國勢力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拘捕已停止運作的「612人道支援基金」5名信託人,其中包括 90 歲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梵蒂岡表示難過及關注。同為天主教徒的行政長官李家超曾在電台節目表示,陳日君被捕是針對他的罪行,與他的背景無直接關係。

十八年前今日,2006 年 3 月 24 日,教宗本篤十六世在梵蒂岡正式晉升了15名新任樞機主教,包括來自非洲、韓國、菲律賓、美國和波蘭的大主教。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陳日君亦是其中一員,獲親授紅帽後,正式成為香港歷來第二位樞機。

陳日君是羅馬天主教第六名華人樞機主教,也是第二名獲此任命的香港教區主教,其前一任是胡振中。當時陳日君一直批評中國當局壓制天主教徒的做法,亦支持推動香港民主,因此外界十分關注中國對陳日君的態度。

中國和梵蒂岡於1951年在中共掌權並驅逐外國牧師後斷絕外交關係,兩者關係時而緊張,時而緩和,例如中共自稱有權任命主教,並將效忠於梵蒂岡的神父關進監獄;梵蒂岡教廷持續向中國提出想把駐香港的辦公室遷到北京的想法等等。自 2018 中梵簽署為期兩年的臨時協議《延長主教任命臨時協議公告》,在2020年將協議再延長兩年。該協議旨在緩解中國長期以來忠於教皇的地下教會與由中共所支持的官方教會之間的分歧,試圖解決非法任命主教的情況,亦間接使中國承認教皇為天主教會的最高領袖。

上一篇文章

【當年今日】中國另立臨時立法會.香港回歸條例於同日通過三讀

下一篇文章

【拒絕遺忘】凝住香港300年歷史  南涌講古由客家村落開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