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東東瀛盛世】40年歷史元祖級日式拉麵店  那些年居港日本人思鄉之地

早前香港有報章專欄引述飲食界業估計,未來會有 3,000 間食肆結業;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回應該報指「未至於看得那麼灰」,但承認農曆年後飲食業生意非常惡劣,極可能會出現結業潮。的而且確,近期本港接二連三有食肆宣布「後會有期」,當中包括開業 28 年、日前已結業的「別府九州地獄拉麵專門店」(簡稱「別府拉麵」)。雖然本地的「地獄拉麵」始祖暫別食客,日式拉麵店及日本品牌拉麵店在香港仍多不勝數,要數本地歷史最悠久的,非 1984 年由日本人開設於當年潮流尖端尖東的「麵屋一平安」。

別府拉麵自 1996 年在尖沙咀漆咸道南開設首間拉麵店,其後陸續在銅鑼灣、杏花村、九龍灣、荃灣等地區開枝散葉,最後一間青衣分店於 3 月 24 日結業。別府拉麵首店趕不上尖沙咀東部 1980 年代的黃金盛世,當時候,商業大廈陸續建成,國際品牌酒店、外資百貨公司、夜總會紛紛進駐,1978 年全港首間卡拉 OK 於新世界中心開業,一期一會的聖誕燈飾閃耀尖東最輝煌的日子。

在日式拉麵店及日本品牌拉麵店尚未成行成市的 1984 年,居港日本人島田逸子女士因為愛好拉麵,而選址尖東一個商場的地庫一隅,開設了當時香港第一間日式拉麵店「麵屋一平安」。麵店最初只有招牌長崎拉麵、醬油拉麵,每碗售價 20、30 元,及一些佐酒小食;招牌拉麵源於日本長崎一間中華料理店,由一位移居當地的中國師傅教授予島田,屬豬骨湯底口味。由於當時尖東匯聚不少日資公司分部,日本人習慣下班飲啤酒、吃小食或拉麵,而麵店裝有電視播放日本節目錄影帶,得以慰藉鄉愁,故此成為同鄉們的飯堂。島田曾接受香港報章訪問,她表示視麵店為家,每日由開舖工作至打烊,有日籍客人在麵店互相結識成為朋友,有香港客人從年輕吃到結婚生子仍繼續光顧,亦有舊客調返祖家後再來香港旅行特地回來吃麵。然而,隨著日資公司撤離,尖東繁華不再,麵店亦不得不跟上時代步伐,增加食物的種類;不變的,是上世紀 80 年代的麵店面貌。

上一篇文章

【同文教育專欄 📚】專訪愛爾蘭香港媽媽(下):為什麼要用粵拼輔助廣東話教育?推動粵文繪本下一步還應該做甚麼?

下一篇文章

【愛國教師育成】教師培訓課程加入多項「愛國元素」.蔡若蓮:愛國愛家作棟樑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