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歪風不滅】校園欺凌不跌反升.三年逾千宗個案

本港不時爆出校園欺凌事件,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在 4 月 10 日回覆立法會議員質詢時透露,過去 3 年學校每年平均錄得 420 宗涉及校園欺凌的學生個案,較往年平均上升;局方接獲有關校園欺凌的求助、投訴及舉報個案則共有 47 宗,主要涉及身體/行為暴力及語言攻擊,當中 5 宗經調查後確定投訴成立或部分成立。

新民黨立法會議員黎棟國在 4 月 10 日舉行的立法會提出書面質詢,問及校園欺凌個案相關數字、會否改變要求等。教育局在回覆中重申,對校園欺凌一直採取「零容忍」政策,絕對不接受任何形式或任何原因的欺凌行為。

回覆中亦提到,局方發出的《學校行政手冊》和通告中,清楚列明學校處理欺凌事件的原則及程序,包括知悉後應即時制止,再評估涉事學生有否受傷或情緒不穩,並盡快聯絡家長等,局方一直透過通告和指引,要求全港所有公營學校,必須正視欺凌事件並採取積極措施,以「全校參與」的模式,訂定及推行反欺凌政策。

根據現行政策,部分校園欺凌案件可由校方自行處理,若出現嚴重個案,即嚴重暴力或傷害時,學校需盡快通知所屬的教育局區域教育服務處。如涉及違法行為,情況嚴重應即時報警求助。教育局亦表示,將於今年 5 月推出一站式熱線及網上輔導服務,協助學生及家長處理學生朋輩間的衝突或校園欺凌,當值輔導員及註冊社工會為學生及家長提供意見及輔導服務,並在有需要時轉介個案至政府或非政府機構跟進。

近日,本港亦不時爆出校園欺凌個案。本年初,網上流傳一段約 12 秒片段,內容為九龍工業學校男生飛腳另一男同學,令對方頭部撼地;去年 10 月,網上流傳多張於大學宿舍內拍攝的影片截圖,顯示 1 名男生被至少 4 名男生按在地上,有人伸腳並直接放在男生的臉上,有人拿出拖鞋強迫該名男生聞;去年 9 月,沙田某中學有女生被同班 4 名男同學持續語言欺凌,致患上焦慮症需休學;去年 2 月,一名 16 歲中四男生疑多年受同學欺凌,選擇墮樓身亡。

翻查以往報道,校園欺凌個案近年不跌反升。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去年回應立法會議員提問時,表示在 2020 至 2022 年,校園欺凌個案每年平均約 380 宗,比今年得出的平均數少。而根據《明報》統計,在 2014 至 2019 學年,每年平均校園欺凌個案約為 214 宗,且 5 年內亦呈上升趨勢。

香港校園欺凌問題向來相嚴重,個案比率更曾在全球為居榜首。根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在 2015 年公佈的《跨國評估學生能力計劃》,在 54 個受訪國家或地區中,本港學生被欺凌比率達 32.3%,即每3名學生中,就有 1 人自稱每月被欺凌幾次,數字為全球榜首,且與華人聚居、文化相近的社會相比較,香港的校園欺凌率比內地和台灣分別高出 60% 至 120%。

上一篇文章

【科水助愛國】教育局向全港中小學發30萬津貼.推廣中華文化體驗活動

下一篇文章

【野生讀者節】遊台必逛書店飛地首辦市集   港人出版社談現今孩子要知道什麼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