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社工面試宜熟法例備案例 支援者無需社工牌

打算在英國做回老本行的社工朋友,一想到如何增加面試機會,想必是非常「頭痕」。阿Man提醒,CV上要列出幾項重要資訊,包括本地社工註冊機構及社工註冊編號,並要註明有「right to work in UK」,描述過往工作經驗則宜用英國常用字眼,如Safeguarding、children in need等,讓HR能夠輕易掌握。

對於多為移英港人認識的求職網站如Indeed、Reed、CV library,阿Man表示,自己起初都有在網站上載CV,甚至在LinkedIn上聯絡recruiters,但當對方後來發現她欠缺英國經驗,儘管已經寄出數十份申請,都沒有任何回音。反而最後自己向Local Council遞交申請,大約十個申請也有一至兩次面試機會,命中率較高。

另外,不同社工崗位對求職者的要求亦有所不同。在港從事16年社區服務的註冊社工Agnes表示,支援工作者(supporter)在英十分普遍,要求較簡單及毋需社工牌,工作範疇類似福利工作員(welfare worker)。她本人希望先做supporter儲經驗,同時報讀當地課程進修。現時Agnes獲僱用為家庭支援者(family supporter)一職,主要負責處理中心接到的個案,同時亦要作外展及家訪等服務,與她在港的工作性質相似。

在港從事教會外展服務的思捷表示,英國的社福行業需要輪更,可能今日返早、翌日開夜等,非常缺乏人手。

至於刑事紀錄檢查,阿Man表示,不同機構有不同要求,自己與不少網民只需要做英國dbs 檢查即可,但有朋友表示自己被機構要求提供過去五年犯罪紀錄證明,意味必須提供香港「無犯罪紀錄證明書」(俗稱「良民證」)。她補充,申請者未必一定要回港辦理文件,皆因香港警務處網站都有提供海外人士的申請方法。

面試要熟法例

成功獲得面試機會只是第一步,事前亦要做好準備工夫。英國面試往往由兩至三名面試官共同負責,阿Man表示,英國面試除了自我介紹、申請職位原因、情境題等環節外,與香港最大不同便是較多涉獵法例的問題,例如要求講出某些條例重點,以及提供以往工作經驗或個案例子,看看能怎樣應用於英國某條條例。

對此阿Man建議香港社工朋友,面試前一定要熟讀所申職位的相關法例,假如是成人服務,要留意《Care Act 2014》、《Mental Capacity Act 2005》、《Mental Capacity Act Code of practice 2007》,若是報兒童及家庭服務的朋友則要留意《Children Act 1989》、《Children Act 2004》、《Children and Families Act 2014》、《Children and Social Work Act 2017》等法例。

同時亦要準備幾個案例去套用相關條例,好讓面試時能作適當講解,從而令面試官相信你真正明白條例內容。此外,收到Council面試邀請後,阿Man建議大家可到其網站,了解該機構的理念及所提供的服務細節。Agnes特別提到,始終兩地的法律、程序和文化有所不同,回答情景題時須多加注意,「例如你見到有小朋友在學校被人打,你會如何處理?在香港不一定會報警,要視乎校長的決定,但在英國則一定要報警。香港來的社工未必熟習這些差異,若對方問到,只有如實答並不清楚。」現時港、英兩地的社工資歷互通,她來英前更已註冊成為英國的社工,但Agnes慨嘆抵英後要搵社工的工作並沒有比香港容易。

Comments are closed.

上一篇文章

BNO未能提早領強積金 積金局稱不擔心會遭司法覆核 強調依照政府決定

下一篇文章

17美媒、吹哨者揭Facebook醜聞 《華郵》:Facebook曾屈服越南政府審查反政府貼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