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O未能提早領強積金 積金局稱不擔心會遭司法覆核 強調依照政府決定

積金局主席劉麥嘉軒接受港台專訪時,表示不擔心BNO未能提早領強積金的決定會遭司法覆核,強調指積金局依照政府決定執行該措施,反問如果政府不承認有關證件,又如何依賴這些證件作為強積金相關申請。對於以永久離開香港為由提早取強積金的年度數字急升,劉麥則辯稱並不等同移民數字。

因應年初不少港人離港赴英,且嘗試使用BNO或其相關簽證作為永久離港證明,積金局在3月初時發表聲明表示,因根據政府1月29日發表的「不承認BNO護照作為有效旅行證件和身分證明,亦不會在香港獲承認為任何形式的身分證明」的聲明,故計劃成員不能依賴BNO護照或其相關的簽證作為申請提早提取強積金的證據,變相香港政府利用封鎖BNO的反制措施,同時封鎖移英港人資產。

積金局3月初發表聲明,指BNO或其相關簽證不可提早領強積金。(互聯網圖片)

當時聲明中亦強調,強積金受託人在執行強積金計劃行政工作時,有責任依據香港法例行事。受託人在處理以「永久性地離開香港」為由而提早提取強積金的申請時,必須擔當把關者的角色,審視申索人所提供的證據,及檢視全部事實和資料。

事件後來亦引來國際媒體關注,《彭博》和《每日電訊報》先後就事件作出報導,其中後者在報導中形容持 BN(O) 簽證移英的香港人,是因為「來自中國的政治干預(political interference from China)」,而未能提早提取強積金。

另外,積金局季報顯示,今年第2季以永久離開香港為由,提取強積金的申索宗數有8,000宗,按季升約4%,按年增加約33%,劉麥嘉軒在專訪中回應時表示,以永久離港為由提早提取強積金的申索宗數,並不等同移民數字。

她表示有部分外籍僱員完成合約返回自己國家,亦有移居內地生活人士,而且計劃成員亦未必只得一個強積金戶口,重申申索宗數不等於申索人數。劉麥嘉軒又補充指,申索宗數於過去3個財政年度均有下跌,18/19年度、19/20年度及20/21年度,分別為3.2萬、3.1萬及3萬宗,而季度宗數則有升有跌,未有明顯趨勢。

Comments are closed.

上一篇文章

首見工即敗靠一句話振作 Man移民英國成功續走社工路

下一篇文章

英社工面試宜熟法例備案例 支援者無需社工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