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波蘭直擊】華沙世博館改建成難民營 可容納 2 萬人 設遊玩區供小朋友玩樂 長期病患成醫療壓力

走入其中一個難民安置區,會見到密密麻麻的臨時床架放滿整個展覽廳。(胡戩 攝)

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數十萬名烏克蘭難民倉皇逃離被戰火摧殘的家園,長途跋涉越過邊境,大多選擇以波蘭作為第一站。波蘭政府有見及此,在上月底戰事爆發後,立刻將位於首都華沙西南面的華沙世博(EXPO XXI Warszawa)改建,六個大型展場搖身一變成為臨時難民營,最多可以容納近 2 萬人,又以兩日時間在附近設立臨時醫院,好讓難民能有一個臨時的安身之處。

走入其中一個難民安置區,會見到密密麻麻的臨時床架放滿整個展覽廳,不少身心俱疲的難民都在昏暗的燈光中蒙頭大睡,至於更多精力旺盛的小孩則在空間內四處奔跑,故場內每個區域的角落都特設有遊玩區供小朋友在內遊玩,同時減少對其他難民的打擾,而裡面的牆壁更佈滿童心未泯的塗鴉。每一個區域亦同時提供了難民的基本所需,如充電、膳食的基本需求,亦有物資站接收各地運送而來的物資,如毛氈、尿片等,並向難民提供。

難民營的另一個作用,是充當中轉站的工作。不少計劃前往其他國家的難民,在到達華沙之後,都會被分流到此難民營,因為政府亦安排了前往不同西歐國家,如德國、西班牙、意大利等的旅遊巴從難民營接載難民前往他們的下一個目的地。因此亦有不少難民會在經歷幾日的顛簸後,選擇在難民營落腳兩三晚,稍作安頓後繼續上路。有工作人員表示,雖然難民營最高能容納兩萬人,但現時只約有六千人在此落腳,不過每日都有四五千人從難民營進出。

因此整個難民營的管理都由波蘭軍方負責,在每個出入口都能見到軍人站崗。據悉,波蘭政府擔心會有俄羅斯間諜混入難民之中,並在難民營中作滋事破壞,因此外人不得隨意進入難民營,記者採訪亦需要事先進行申請。不過難民營內的工作則更多由義工負責,亦有不少難民主動協助義工的工作,如分發膳食或物資。

波蘭政府亦將附近另一個小型展覽廳改裝成臨時醫院。有當值的醫生表示,由於有之前武漢肺炎時成立臨時醫院的經驗,所以今次由準備到完成醫院的設置只需兩日時間。從現場所見,臨時醫院已有最基本的醫療設備,包括 10 間診症室、臨時觀察用的隔離室,亦有基本藥物提供。有工作人員指,臨時醫院的設立,主要是希望減輕波蘭醫療系統的壓力,將一些傷風感冒的輕症分流,但如果遇上較嚴重的病例,仍然會安排送往附近的大型醫院救治。

他們又指現時面臨的挑戰是長遠的問題。有不少病人患有長期病患,但一時三刻臨時醫院亦未能提供有效的長期醫療服務,另外難民營可能需要持續一段更長的時間,但現時醫院的護士和醫生都是免費義務協助,故當局亦正在尋找更多合適的醫生,以確保臨時醫院的長期運作。當然語言不通亦是醫院所面臨的一個挑戰。

上一篇文章

全民強檢講足一個月終暫緩 防疫措施分階段解除 惟疫苗通行證永續

下一篇文章

斷水斷電斷糧 9成建築物被毀 俄軍圍攻馬里烏波爾四大目的

相關文章
Agnes說,移英後事無大小也要親力親為,但與丈夫一同分擔,感覺更實在。
繼續閱讀

離愁後見海闊天空 一家五口移英漸慣新生活:我哋喺邊,邊度就係「家」

離鄉背井重煉第二人生,女兒由抗拒英文、害怕功課,到現在快樂上學;因工人放假而要「打大仗」的星期日,反成了親子間享受的時光。在時代洪流,平凡日子要付上連根拔起的代價,「我哋這五口子的家在哪裡,哪裡便是『家』」,思捷與Agnes的故事,是他也是你和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