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更新美臺雙邊關係概況 刪「不支持臺獨」等字眼

美國國務院在 5 月 5 日更新了美臺雙邊關係概況的網上簡介內容,將舊版本中「臺灣是中國一部分」、「美國不支持臺灣獨立」等字眼刪走,並確立臺灣是美國在印太地區的關鍵夥伴。

今次的更新大幅修改了 2018 年舊版本的內容。舊版本一開首就先提到美國和中國的「三個聯合公報」,認定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的合法政府,承認「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一部分(there is but one China and Taiwan is part of China)」,並指出美國和臺灣的非正式關係是建基於「三個聯合公報」。

新版本中,美方先認定臺灣是美國在印太地區的關鍵夥伴(key U.S. partner),並指美國和臺灣擁有的共同價值、密切的商業和經濟關係、兩地人民間緊密的連繫,是兩地友誼的基石,以及美國加強與臺灣合作的動力。文中提到美國長久以來的一個中國政策,是建基於《臺灣關係法》、「美中三個聯合公報」和美臺「六項保證」三個協議,又刪走了「臺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字眼,與過往的一個中國政策明顯有別。

舊版本明確表示「美國不支持臺灣獨立(The United States does not support Taiwan independence)」,並指美國堅持和平解決臺灣海峽爭議,「反對單方面改變任何一方的現狀」。新版本則刪走了以上字眼,並指美國會持續鼓勵和平解決臺海爭議,以符合臺灣人民願望和最大利益。

臺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日(10日)會見記者時回應指,美國對臺相關政策沒有改變,形容拜登政府恪守《臺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對臺承諾堅若磐石,展現出對臺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應指:「美方修改美台關係事實清單,這是虛化掏空一中原則的小動作。這種在台灣問題上搞政治操弄,試圖改變台海現狀的做法,必將引火燒身,美方應該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恪守在台灣問題上向中方作出的政治承諾,把拜登總統有關美不支持台獨的表態落到實處,停止藉涉台問題搞政治操弄,搞以台制華。」

美臺雙邊關係概況的更新內容(節錄)
2018 年 8 月 31 日版本:
N.A.

2022 年 5 月 5 日版本:
臺灣是美國在印太地區的關鍵夥伴。(Taiwan is a key U.S. partner in the Indo-Pacific. )
2018 年 8 月 31 日版本:
1979 年美中聯合公報令美國的外交認可由臺北轉移至北京。在聯合公報中,美國……承認中國的地位,而且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一部分。(The 1979 U.S.-P.R.C. Joint Communique switched diplomatic recognition from Taipei to Beijing. In the Joint Communique, the United States… acknowledging the Chinese position that there is but one China and Taiwan is part of China.)

2022 年 5 月 5 日版本:
美國長久以來的一個中國政策,是建基於《臺灣關係法》、「美中三個聯合公報」和美臺「六項保證」。(The United States has a longstanding one China policy, which is guided by the Taiwan Relations Act, the three U.S.-China Joint Communiques, and the Six Assurances. )
2018 年 8 月 31 日版本:
美國不支持臺灣獨立。(The United States does not support Taiwan independence.)

2022 年 5 月 5 日版本:
(刪除有關字眼)
2018 年 8 月 31 日版本:
美國堅持和平解決臺灣海峽爭議,反對單方面改變任何一方的現狀……
(The United States insists on the peaceful resolution of cross-Strait differences, opposes unilateral changes to the status quo by either side…)

2022 年 5 月 5 日版本:
美國會持續鼓勵和平解決臺海爭議,以附合臺灣人民願望和最大利益。(The United States continues to encourage the peaceful resolution of cross-Strait differences consistent with the wishes and best interests of the people on Taiwan.)
上一篇文章

總統支持者襲擊反政府和平示威者 引軍隊平亂 斯里蘭卡總理同日請辭

下一篇文章

李明哲被中共囚禁五年後返臺 首次公開被捕和獄中經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