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第二批認可醫學資格名單包括上海復旦大學 中國院校首上榜

政府今日(8日)公布第二批認可醫學資格名單,涉及 23 間院校頒授的醫學資格,包括包括 5 間澳洲大學、兩間加拿大大學、1 間中國大學、1 間南非大學、7 間英國大學、7 間美國大學。上海復旦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為首個上榜的中國院校醫學資格。

除了復旦大學,立法會早前亦倡議將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及中山大學的醫學院課程納入名單。


連同 4 月底公布的首批 27 項醫學資格,港府至今合共建議承認 50 項醫學資格。今次公布的第二批認可醫學資格名單,將於 6 月 10 日刊憲,同日生效,並將於 6 月 15 日提交立法會進行先訂立後審議的程序。 

首批 27 項醫學資格未有涵蓋中國院校的醫學課程,而在第二批 23 項醫學資格包括上海復旦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首次中國院校醫學資格上榜。

立法會《2022 年醫生註冊條例(修訂附表 1A)公告》小組委員會上月曾討論港府會否考慮在第二、三批名單中納入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及中山大學的醫學院課程。

食物及衞生局當時指,在訂定非本地醫學院頒授的認可醫學資格名單時,會根據《醫生註冊條例》第 14F 條的說明(包括國際排名、課程內容及授課語言等因素),考慮及建議把符合既定條件的醫學資格納入認可醫學資格名單,主要準則是考慮到相關因素後該等醫學資格是否大致上可與由任何本地大學頒授的醫學資格比擬。首批獲納入名單的醫學資格並不代表其優先次序。委員會正繼續積極推進就其他非本地醫學院課程的評審工作,過程中不會剔除任何合乎既定條件的醫學資格。

本身是眼科醫生的立法會議員林順潮,在會後向委員會主席張宇人發信,指首批認可名單絕大部份是美國、英國、澳洲及加拿大的院校,他認為「部份國內的醫學院校同樣達一流水平」,並引用《 2021 年 QS 世界大學排名》醫學院排名,指「北京大學、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及清華大學分別排名 56、74、80 及 110,受到世界認可,質素及畢業生的能力與首批名單上的部份院校相約(編按:正字為「相若」)」。

上一篇文章

香港人在英國:我的移民之路 Citizenship Ceremony

下一篇文章

臺灣《蘋果日報》賣盤完成交接 未公布買家資料 大部分員工過渡至新東家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