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四年了,我哋終於寫下香港足球歷史的新一頁

【文:論足球

沒錯,不是「佢哋」,也不是港隊,而是「我哋」。香港隊不是普通球隊。作為一支代表隊,香港隊理應代表著的,是香港這個地方,是這個地方孕育的香港人,更是這些香港人堅守的精神與信念。當然,場上的球員教練是居功至偉,但港隊之所以是港隊,球員之所以為穿起這件球衣而自豪,為這球隊奮不顧身付出所有,正是因為每次代表香港時,球員都背負著我們香港人的靈魂。

但很多人仍習慣以一種保持著距離、他者的視角來address香港隊,如說「佢哋」踢得好好,或最多以「港隊」、「港足」等客觀字眼來稱呼。但香港隊是屬於我們的。更何況,在你支持的歐洲球會群組對話時,你也不會說「曼聯踢得唔好」或「曼聯要買人」,而會說「我哋踢得唔好」或「我哋要買人」。對幾千公里以外,與你無甚關連的球會,也能視之為自我的一部分,為何自己的代表隊反而不能?正因如此,這次寫下歷史的,是我們,是每一位支持和貢獻過香港足球的香港人。


兩年了,我們快兩年沒現場看香港隊比賽。我們錯過了一些歷史時刻,失去了聚在一起的機會,也兩年沒有喊過「We are Hong Kong」,「香港隊勁揪」,甚或是最簡單的「香港」。球場內的熱情,同路人的體溫,香港人的吶喊,這些我們曾經不以為然的東西,早已變成我們心底裏最卑微的盼望。


如果國家隊代表著人民的精神,那其風格與踢法,就是體現那精神的方式之一。兩年前世界盃外圍賽,我們全軍退守堅忍不屈,最後試過逼和巴林,僅敗伊朗和伊拉克,但香港人依然抨擊不斷。這次對印度,我們重重逆境下大舉反撲,最後雖然大敗而回,但香港人卻被深深打動。從國家隊比賽,人民最期望看到的,不是表現和成績,而是民族精神的展現。當香港逐漸遠離逆來順受的獅子山精神時,香港隊亦在安達臣帶領下一反其道,摒棄被動踢法,堅拒任人魚肉,誓要在困境中無懼地反抗。


由傑志理文的亞洲賽之旅,到今次以本土球員為骨幹,缺少幾名主力下,在亞洲盃一騷五十四年之癢,這個時代的香港球員已多次證明,在適當的調度下,我們絕對有力踢得更進取悅目,有力與亞洲球隊抗衡,亦有力觸動香港人的心。如黃洋大哥所言,不要再妄自菲薄。一直以來看不起香港足球的,從來只有我們自己。


戰術而言,之前大家對壓逼和進取踢法的質疑,現應一掃而空。但平心而論,我們仍有不少改善空間,而部分問題亦是安達臣的部署所致,如壓逼時的縱向緊密性、壓逼失敗後的應對與回撤、退居中場和低位防守時的組織,死球防守等等。此外,面對實力更強的球隊時,是否要沿用既進取又難執行、且對中場和兩閘要求很高的4-3-3壓逼體系呢?對這些難題的處理,將會斷定在明年的決賽周,我們能否再次綻放光彩。

上一篇文章

倫敦市長形容警察廳連串醜聞「噁心」 須全面徹底改革

下一篇文章

彭定康回歸 25 周年前發表新書 《衛報》訪問談在港回憶與未來見解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