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定康回歸 25 周年前發表新書 《衛報》訪問談在港回憶與未來見解

香港最後一任港督彭定康(Chris Patten),於臨近香港回歸 25 周年發表新書 The Hong Kong Diaries ,敍述他在末代港英政府的日子。日前接受《衛報》訪問,談及在港與中國的交手、陳日君樞機被捕一事,及對香港未來前途的見解。

彭定康在訪問中說到,當時中國領導人指香港在 1997 年後 50 年不變,他認為應問一個問題:到底中方是否知道香港原本的生活方式是怎樣的?他續說:「我在日記中談到曾經嘗試向北京解釋何謂法治(rule of law),而這(50 年不變)不是「以法而治」(rule by law),他只是疑惑地看著我,這樣的概念對他們來說是難以理解的,我想他們以為香港只是個讓人富有的地方。」

彭定康認為,在過去 10 年發生的事件可以看出,市場自由與政治自由並進的自由主義觀念(liberal idea)已被推翻,而且不單只在中國身上。他認為西方政府「因為貪婪」犯下過錯,使習近平的政權較普京的政權更為一帆風順(easier ride),他擔心香港正上演同樣戲碼,「你可以見到林鄭月娥,以至繼任的『糟糕警員(terrible policeman)』李家超,他們使用的言詞就是那種冷酷的共產主義言論。」

作為虔誠天主教徒,彭定康指對近日港府拘捕陳日君樞機感到不安,又提到自己在香港的時候認識陳日君,認為陳日君樞機活躍、強硬、牧靈、風趣,而這正是被受政權討厭的。

訪問後段,彭定康再提到在 2017 年曾應黃之鋒的邀請,向多次舉行反《港區國安法》示威的學生演講。彭當時表示大家應該是促成談判,而非直接要求獨立,隨後有人在問答環節時問道:「我們曾經聽你的話,但假如你是錯的該怎麼辦?假如共黨開始拘捕我們,將人關進監獄,那會發生甚麼事?」當時彭定康引用前南非總統曼德拉的名言「you can’t lock up an idea(你不能關住思想)」回應,彭定康現時回想,「如果這句名言在當時已很難說服他們,那麼 2019 年後李家超帶領的警隊,對示威者施以毆打、電擊,施放催淚彈,就變得更不可能說服他們了」。
彭定康新書 The Hong Kong Diaries 將於6月21日出版。

上一篇文章

五十四年了,我哋終於寫下香港足球歷史的新一頁

下一篇文章

有關獨立的課題:自治、自主、自決前途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