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英港人參與英聯邦運動會當義工 不同身份共享盛宴

在英格蘭伯明翰舉行的第22屆英聯邦運動會(Commonwealth Games,聯運會)已在 7 月 28 日至 8 月 8 日舉行。它是英聯邦內各地運動員每四年一次相互競賽的體育盛事。香港在 1997 年主權移交前是英聯邦的成員,在 1934 至 1994 年間曾間斷斷續續地參與聯運會,並獲得不少獎牌。雖然 1990 年時英聯邦運動會聯會考慮破例,容許將來香港不在聯邦之內仍能繼續參賽,但最終北京「落閘」,香港切斷與英聯邦在官方及體育層面的聯繫,退出聯運會。不過,這次在英國舉行的聯運會也吸引了一些在英香港人,以不同的身份參與及貢獻這次盛事。

擔任大會義工 

香港人Warren就是其中一位大會義工,他與家人去年年中才來到伯明翰「落腳」。他見到著名的伯明翰圖書館有聯運會的展覽,並指大會正招募義工,故此7月底上網申請。

Warren過去曾在香港及海外多項大型體育盛事擔任義務裁判(賽艇、足球及籃球)和其他義務工作,例如2008年香港協辦奧運馬術賽、2009年香港主辦東亞運和2010年新加坡青年奧運會。不過他坦言自己與聯運會可謂毫無連繫,直到讀書的時候才知道香港有派代表隊參賽,自己則在賽艇層面認識一些前輩曾經參與聯運會。

他是在去年12月面試,並在3月中知道自己在四萬多人中脫穎而出,加入一萬四千多名義工的大軍,及後他接受了網上培訓,更有兩日實地的反恐課程,以令義工能留意可疑人士及物品。

Warren獲派往主場館Alexander Stadium的不同地方作honorary steward,職責包括在入場安檢的位置,提醒觀眾在安檢前提早棄置違禁物品,他又曾往北、東、西看台協助觀眾,例如帶行動不便人士往觀眾席。

Warren在賽事當中曾在被派往看台工作(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由於賽場亦是開、閉幕禮的地方,故此Warren有幸參與開幕禮的彩排。彩排是免費進場,觀眾大都是本地居民、及學生童軍等制服團體。他表示觀眾很投入,即使進場的運動員是由義工所扮演,觀眾也會興奮高呼。

Warren做義工時發現英國人很願意付出時間做義工,而今次聯運會的義工不僅來自英國各地,更有來自澳洲、南非等英聯邦國家。他亦認識到數位在英香港人於主場館做義工,有的同樣是honorary steward,亦有人負責急救、開幕與閉幕禮的服裝試身之工作。

喜愛跑步的Warren可以親眼看到田徑賽事(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製作禮物送給運動員

除了成為大會的義工,還有其他香港移民抽空參與週邊的義務工作,例如Carftspace發起製作禮物送給約4600位參賽的運動員,就吸引了Kendy的參與。 

平日在固定攤位賣乾花的Kendy一家三口落地英國伯明翰已超過一年半,自己與聯運會不曾有任何聯繫,只是依稀記得小時候學校會趁聯運會舉辦時,同時舉辦一些活動。她是在今年年初知道伯明翰會主辦聯運會,在本地新聞留意到這個活動,登記後獲安排七月初參與工作坊。

當日她與一位朋友前往工作坊,職員講解流程後,每人獲發兩個鐵圈以及小紙卡,另提供布條、毛冷及針線,讓他們在一小時內以打結、鉤針和縫紉,製作出獨一無二的禮物,最終會放在盒子送給運動員。

參加者可以利用大會提供的物資,有一小時自由發揮,Kendy 在卡上寫上「加油」及 “Blessing from Hong Kong” 的字樣(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職員亦向Kendy表示義工可以在小紙卡留言給運動員,即使是義工的母語是外語,用它來留言也沒有關係。

她覺得製作過程頗開心,在場的藝術家及參加者都有友善的交流;她身旁的參加者就是一位澳洲女士,亦特地選擇澳洲相關的顏色製作禮物。

作為伯明翰的市民,Kendy與女兒曾嘗試購買沙灘排球的門票,可惜早已售罄。她亦知道有些香港人在運動會當義工,所屬教會亦有香港人教友在官方紀念品店做店員。

Kendy與朋友的製成品(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上一篇文章

港隊下月底或主場戰緬甸 足總指仍品和政府相討 如成事將睽違約三年再踢主場

下一篇文章

陳朗昇旺角採訪被拘捕 警方聲稱干犯公眾地方擾亂秩序、阻差辦公罪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