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will make America great again” 特朗普第三度宣佈競選總統

#美國 #特朗普 #總統

美國前總統特朗普正式宣佈發起他第三次美國總統競選工程。他在 11 月 15日宣稱:「為了讓美國再次變得強大與光榮,我正式宣佈將參與2024年的美國總統競選。」他的目標是成為有史以來第二位當選兩屆非連續任期的「美國總司令」。與此同時,兩年前擊敗特朗普的現任總統拜登表示,他可能會在 2024 年競選連任。

週二晚上,現年76歲的特朗普在他位於佛羅里達州的海湖莊園進行演講,宣佈將於 2024 年競逐美國總統。他在演講中提到:「這不單單是一個選舉,這同時是拯救我們國家的重要任務。」

他續指:「我們是一個正在衰落的國家。對於無數美國人來說,過去兩年在拜登的執政下,是一段痛苦、艱難、焦慮和絕望的時期。為了讓美國再次變得強大與光榮,我正式宣佈將參與2024年的美國總統競選。」在演講前不久,他向聯邦選舉委員會遞交了總統候選人申請文件,並設立了一個籌款賬戶。

演講持續了一個多小時,除了宣佈參選外,又提及美國邊境安全、能源自主、犯罪率等問題,又逐樣細數拜登兩年來的執政失誤。而演講結束時,他的妻子梅拉里亞特朗普(Melania Trump)也為丈夫站台。但相比過去的一些公開活動,今次特朗普家族出席的人丁較為單薄,長女伊凡卡(Ivanka Trump)和小特朗普(Donald John Trump Jr.)均沒有出席。

特朗普在大選前兩年已公佈參選被視為一種策略,旨在搶佔競選先機。但儘管特朗普是首位宣佈參選者,他亦預期將面臨其他潛在對手的挑戰。包括 63 歲的前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和 44 歲的新星佛羅里達州州長羅恩德桑蒂斯(Ronald Dion DeSantis)。

但今次特朗普除了面對共和黨同僚的強勁對手,他更被指責支持他「舞弊論」的同黨皆在上週的中期選舉中落敗,使他的勢頭明顯被削弱。

特朗普在 2020 年的總統大選中以 700 萬張選票落敗,他當時指因選舉中有廣泛舞弊的情況,才致使他在選舉中落敗。而他的「選舉舞弊論」惹怒了共和黨和特朗普支持者,在2021 年 1 月 6 日引發國會山莊暴動。也因此特朗普被民主黨以「煽動叛亂」推動彈劾,成為美國史上唯一一位在任期間被彈劾兩次的總統,前一次則是指其「濫用權力」。但兩次彈劾皆未通過,特朗普得以順利完成任期。

特朗普在任四年,政績好壞參半。一方面他因任命三名最高法院大法官、實施全面減稅、主持中東和平協議和擊殺ISIS首領巴格達迪而受到敬仰。但另一方面,他令美國人民分歧擴大。他被指責對國會山莊的極右翼暴力含糊其辭,對武肺疫情的處理混亂,又因他的「美國優先」政策而疏遠美國盟友。

而當特朗普嘗試再度入主白宮之際,多個政府部門皆對他進行調查,其中包括司法部正調查他涉嫌在總統任期結束後,將國家機密文件從白宮移至自家莊園。

上一篇文章

生意好啊 最新一季經濟報告 營商氣氛惡化 樓價、租金跌一成

下一篇文章

網民:「國製豬肉獎」 華為亞太區開發者大會發「安心出行」獎項 何栢良:「安心出行」只是形式主義無實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