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工盟前主席申五一遊行 警方以大量假設性問題拖延申請 鄧炳強:刻意淡化風險不負責任

前職工盟主席黃迺元及前幹事杜振豪本月9日以個人名義向警方申請今年五一舉辦遊行,並開設專頁「香港五一遊行2023(申請中)」,但至今未獲批。黃迺元今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早前與警方討論遊行路線及規範安排時,警方提出許多假設性問題,包括主辨方會如何避免遊行被「暴力團伙」騎劫,黃就表示避免遊行被騎劫應是政府責任。黨媒《文匯報》就針對遊行指黃以「勞工權益」為幌子,實際試圖反中亂港。

黃迺元今日在節目上強調,今次遊行沒有任何外來經費支持,指警方過份緊張,並指出警方要求遊行人士以「掛牌」作識別不合理,認為如果香港已「真正復常」,根本不必刻意識別參與者。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今早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將活動入面嘅其他情況,全部交晒畀警方確保安全,講到好似唔關佢事咁。」又指「2019年嘅黑暴就係有人騎劫公眾活動…任何人刻意淡化風險係不負責任嘅行為。」

黨媒《文匯報》今日發表題為《「職工盟」前頭目申五一遊行謀亂港》調查報導,指遊行只是表面上宣稱「為了勞工權益」,但實際上卻是國際反華勢力的「馬前卒」,讓組織「香港勞權監察」騎劫集會遊行,以達到其反中亂港的政治目的。又針對指「勞權」以線上方式打國際線煽動「工運」,以收取海外資金,推動本地反政府活動。

黃迺元就表示上週與警方舉行會議討論遊行細節時,被警方問及如何識別遊行參與者、遊行經費來自何處等等,又質問黃如何避免遊行被暴力團伙騎劫、如何處理到場採訪的傳媒等問題。黃就認為避免遊行被騎劫應是政府責任,警方不應以此拖延,應盡快給予申請結果。

主辦人黃迺元及杜振豪本月11日在專頁「香港五一遊行2023(申請中)」中發文表示:「為甚麼要申請舉辦遊行?數年之前,大概沒有人會想到這竟然會成為一個問題。」文中指出工運是工人們為了爭取權益挺身而出之舉,為了改變不公義的社會結構,即使遭遇挑戰和風險仍要努力嘗試,因社運是「漫長而崎嶇的路」。

他指出警方在會議期間展示一張Facebook留言截圖,顯示有人在專頁帖文上留言回覆「即使喺英國都撐大家 加油」及「使唔使帶架生?」,質問黃及杜是否認識留言者以及如何處理相關留言。

警方至今未回覆確認是否批出「不反對通知書」,僅稱「會於法律框架內處理」。警方又強調,公眾活動組織人須確保活動期間維持良好秩序、公共安全、符合香港法例並須就活動負上法律責任。

另一愛國勞工團體「勞聯」早前亦曾申請五一遊行,但4月17日宣佈由於參與人數只有30多人、又有不少工友擔心「掛牌」會影響工作,決定撤回申請,可能改為遞交請願信。

香港警務處今年列出「2023 年警務處處長首要行動項目」,其中首項便是「維護國家安全」,強調以情報為主導的行動,以調查、防範及遏止「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案件」。另外第二、三項分別是「打擊暴力罪案」及「打擊黑社會、犯罪集團及有組織罪行」,至於成功與否有目共睹。

上一篇文章

【有聲同文】《講返香港人話》時事評論員利世民(上)|賣地政策加入國安法條文.香港地產商被夏寶龍投閒置散|解封後中國資金湧入樓市.港樓逃生門大開

下一篇文章

【主筆評論】有地無屋,要地何用? 霓虹背後、黯然的「萬家燈火」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