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卸與重建】 60年歷史元朗戲院曾易手改建.結束營業後申請重建安老院舍

位於元朗炮仗街8號的元朗戲院,有近 60 年歷史,自 2020 年低調結業後,一直丟空至 2022 年,近日有財團就元朗戲院向城規會申請重建為單幢樓,並提供約 220 個床位的安老院舍。

此次的提案落成後,將會是一幢樓高21層連兩層地庫的單幢樓。據城規會資料,地下至 2 樓為商店部分, 3 樓至 7 樓為安老院舍,安老院舍各層提供健康養生活動。 8 樓至 9 樓為安老院的辦公室及後勤用地,住宅部分則分佈 10 樓至 19 樓, 20 樓為會所。將提供72伙住宅單位,並提供安老院舍約160至220個床位等設施。項目預計2027年12月落成。

政府於2023年推展「鼓勵在新私人發展物業內提供安老院舍的計劃 – 優化措施」的優化措施,以鼓勵發展商於私人發展項目內興建安老院舍。

元朗戲院於 1961 年開幕,屬區內最早期的三間戲院之一,另外兩間是同樂戲院及光華戲院,於早年已拆卸,改建為商場。但興建後有隔音、衛生問題,鄰近的新元朗中心內的元朗百老匯戲院在 1990 年代中開業後,前來看戲的觀眾愈來愈少。直到 2014 年以 4 億易手,並在 2018 年完成翻新工程,加入懷舊元素的霓虹燈、燈箱設計的裝潢,坐椅更換成舒適的皮椅,小食部增添多款食品、飲品。

自 2018 起,業主就有向城規會申請改劃用地,興建 19 層高的商業大廈,提供辦公室及商店,並加設地下停車場。在 2019 年因新冠疫情嚴重打擊戲院營業額,遂以「裝修停業」為名,於 2020 年低調結業。 2022 年,戲院大樓被拆卸。

拆卸期間,有民眾擔心會破壞其外觀,元朗戲院的外觀反映了當時 60 年代流行的「現代建築主義」建築風格,偏向功能性並無過度花巧的裝飾設計,故在山牆下有簡單幾何形狀,令視覺不過於單調。據古物諮詢委員會資料,元朗戲院並沒有任何評級。

上一篇文章

【香港夜繽紛】廟街夜巿剩兩個月.廟街商會主席稱手信街形象未搞得成

下一篇文章

【拆卸與重建】彩虹邨重建新進展.改建舊髮廊成生活館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