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晤士河與維多利亞港

如果要拿自然景觀來代表一座城市,提起倫敦很自然會聯想到泰晤士河(River Thames),講到香港則當然是維多利亞港。然而當大家在這些河港之上遊玩時,可曾想過她們都曾經歷嚴重的污染,而且可說是「臭名昭著」。接下來,讓我們透過認識這些世界知名的一河一港的整治過程,從中了解並窺探這兩座城市的過去與未來。

上世紀五十年代,泰晤士河被宣判為「生態性死亡」(biologically dead),而關於她的污染問題是由來已久,並可再追溯至一個世紀前。自十九世紀開始,由於工業化以及倫敦人口膨脹,隨之而來的生活污水,以及工廠排放的廢水及污染物大量傾注入泰晤士河,使整條河流長期臭氣沖天。到了1858年,由於當年夏天特別炎熱,泰晤士河臭得令人窒息,人們更把這年稱為「大惡臭」(Great Stink),可說是「臭到有朵」。這情況促使當時的市政官員最終同意撥款,在整個倫敦建造新的現代化下水道系統,因為受污染的河水不只帶來難以忍受的臭味,而且往往伴隨著霍亂及傷寒等致命傳染病,是不得不正視的問題。

儘管如此,由於各種原因,對泰晤士河具系統性的治理要等到戰後才開展。倫敦當局在上世紀六十年代開展擴闊及加強污水處理等工作,如在取水及工業排污上設立限制,嘗試從源頭解決污染問題,這些措施大大改善了泰晤士河的水質,然而這並不足夠。正如上述所言,倫敦的排污系統大多建於十九世紀,在設計上已難以應對現時人口規模,加上極端天氣頻繁,如發生特大暴雨便有可能導致溢流,從而使污水不經下水道而直接流入泰晤士河。為應對這些威脅,倫敦現時正在建造一條全長25公里的超大型下水道Thames Tideway Tunnel,預計將於2025年完工,屆時將可大大紓緩現有排水系統的壓力。

雖然泰晤士河現在看起來並不清澈,但這主要是由於河流本身比較多泥沙的原故。事實上,如果與世界各地主要城市的河流比較,泰晤士河絕對算得上是最潔淨的河流之一,而關於泰晤士河最新的報告亦顯示,她正重回生物多樣性的階段,並預計水質將再進一步改善,可見泰晤士河的整治是相當成功。

說回香港,雖然這名稱令人聯想到維多利亞港應該散發著香味,但事實卻是剛剛相反。與倫敦的情況相近,自上世紀五十年代起,香港由於人口急速上升以及工業化等因素,大量生活污水及工業廢水直接流入維港,使污染問題日益嚴重,而這亦是導致維港渡海泳在1979年須停辦的原因之一。

針對維港污染問題,我們經常會從政府官員口中聽到《淨化海港計劃》。這計劃最重要的部分便是建造昂船洲污水處理廠,使每日約120萬噸的污水可引流到該處處理。雖然這數字只佔流入維港污水的七成,但未有處理廠之前,這些污水都是完全未經處理而直接排入維多利亞港,可以想像當時維港的污染問題是何其嚴重。在昂船洲污水處理廠投入服務十年後,維港渡海泳順利復辦,而從香港政府的監察數據亦可看到維港水質正逐步改善,污染問題得到很大程度上的解決。

為甚麼只是很大程度,而不能根本地解決維港的污染問題?除了上述昂船洲污水處理廠未能處理所有流入維港的污水以外,仍有其他原因。事實上有關污水處理的工作早於主權移交前便已作規劃,根據1989年的原訂計劃,污水在昂船洲處理後,將主要經由長排污管輸往香港南部海域排放流散。然而這項目遭到中國當局反對,原因主要是造價過高及污染南海。到了董建華時代,特區政府便委託國際專家小組全面評估《淨化海港計劃》,並改變了原有的計劃,當中當然有保護環境及技術進步等因素,但中國的立場相信也是一大的重要考慮。結果當昂船洲污水處理廠投入工作後,其排污口一帶的水質並不能保證得到好轉,使得維港東部及西部的水質潔淨程度有一定差異。

另一項不可忽視的因素是維港的地理位置。香港身處珠江三角洲的河口位置,因此該地上游地區所排放的生活污水及工業廢料無可避免會流經維港並污染水質。事實上港府亦明白跨境合作才有能有效地解決水質問題,然而一個特別行政區,試問又有多大影響力令到鄰近地區政府一同推行有效的管制排污政策,而大陸地區對環保問題有多重視,大家也是心中有數。

泰晤士河與維多利亞港可說是見證著倫敦及香港的急速發展,而從兩地對這一河一港的整治結果來看,倫敦是相當成功,並使泰晤士河成為世界主要城市最潔淨的河流之一。相對而言,香港則難以透過單方面根本地解決維港的污染問題,因為在技術因素以外,還受著地理位置及鄰近地區政府政策的束縛,或許是維港的無奈,也是香港現時命運的寫照。

資料來源﹕

  1. The Zoological Society of London, “THE STATE OF THE THAMES 2021”
  2. 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提升維多利亞港沿岸水質〉
  3. 立法會秘書處資料研究組,〈香港水質〉
  4. 環境食物局,〈2001年發展里程〉
上一篇文章

《眾新聞》今停運 林鄭:全屬自行決定、我哋都無做過任何嘢

下一篇文章

2022年的範式轉移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