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研究:禁 6 點後晚市堂食對遏制香港第 3、4 波疫情 0 幫助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最新一期《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 Journal》刊登香港大學醫學院世衞傳染病流行病學及控制合作中心一項研究,顯示當香港已經實施其他公共健康及社交措施、食肆內的人數已經減少時,縮短堂食時間並沒有防疫效果,換言之,下午 6 時後禁止堂食對遏制第 3、4 波疫情毫無幫助。研究團隊提出,假設食肆延長堂食時間,但限制食客人數,以減少人群聚集,可能是減少病毒傳播的合理方法。

港大醫學院研究團隊收集香港於 2020 年 6 至 10 月的第 3 波疫情及 2020 年 11 月至 2021 年 3 月的第 4 波疫情的數據,分析當時實施的公共健康及社交措施對遏制疫情的效果。研究的公共健康及社交措施包括:
1. 下午 6 時後禁止堂食
2. 限制食客人數
3. 禁止群組聚集
4. 關閉酒吧
5. 實施公務員特別上班安排
6. 禁止現場表演及跳舞活動

由於早前已有研究評估公共健康及社交措施的防疫效果,但未有針對食肆防疫措施,故今次研究聚焦於食肆防疫措施對於防止 COVID-19 病毒在香港傳播的效果。

研究結果顯示,上述公共健康及社交措施對遏制香港第 3、4 波疫情起關鍵作用。不過研究團隊發現,在食肆客量已減少的情況下,下午 6 時後禁止堂食並沒有額外的防疫效果。研究團隊提出,假設食肆延長堂食時間,但限制食客人數,以減少人群聚集,可能是減少病毒傳播的合理方法。

港大研究公共健康及社交措施對香港第 3 波(左)及第 4 波(右)疫情的影響。
數據反映下午 6 時後禁止堂食對遏制第 3、4 波疫情 0 幫助。

研究團隊提到,研究未能排除下午 6 時後禁止堂食如果早於其他公共健康及社交措施實施或在病發率較高的地區實施,可能對遏制疫情有效。

今次研究未有涵蓋香港第 5 波疫情。自 2021 年 12 月下旬起,Omicron 變異病毒株取代 Delta 變異病毒株成爲主要的變異病毒株,香港第 5 波疫情的確診個案主要與 Omicron 病毒株有關。Omicron 變異病毒株比 Delta 變異病毒株具更高的傳播力。

上一篇文章

通訊辦 1.5 億元緊急警示系統首次發警報 震驚 700 萬港人

下一篇文章

臺灣前副總統陳建仁《自然》撰文 分享抗疫 3 堂課:周全考慮、社會團結、長遠投資科學基建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