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訂5月1日公佈 陸委會暫緩放寬港澳專才申請定居 邱垂正:整合共識再推動

臺灣內政部擬於 5 月 1 日公佈放寬港澳白領專業人才來臺工作資格,只要連續居留 5 年,最近一年平均每月收入達基本工資兩倍,即可申請定居、取得臺灣身份證。惟政策造成民意反彈,多名民進黨立委持質疑態度。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今日(29日)證實暫緩宣布放寬港澳白領專才定居許可,並表示要加強與社會溝通、對國會說明,爭取支持、整合共識後再來推動。

為解決現行港澳專業人才來臺工作,只能居留、無法定居問題,陸委會 4 月下旬表示,內政部將於 5 月1 日公佈「香港澳門居民進入台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修正案」,將開放港澳專業人士在臺工作連續居留 5 年,每年居住 183 天以上,最近一年平均每月收入達基本工資兩倍即可申請定居。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今日接受媒體訪問表示,希望顧及國家安全並吸引臺灣所需要的專業人才,另也能兼顧人道援助的政策目標。邱垂正續指,原希望尊重主管機關內政部移民署公佈後,進行溝通;但社會有疑慮,遂與有疑慮的團體、國會進一步說明,以爭取支持,整合共識後再來推動。

至於未來修正案是否會微調,邱垂正指出,目前先檢視各界關心的國家安全問題、社會產業需求和社會資源排擠等,是否有做好完整規劃;並與社會各界、關心政策的立委溝通說明。邱垂正補充,不僅要溝通,還會強化相關行政程序,在兼顧國家安全,吸引專業人才符合國內所需,先做好溝通後再推動,「還是希望盡速來推動」。

上一篇文章

82% 美國人對中國持負面印象創新高 逾九成認為中、俄關係成美國隠憂

下一篇文章

港府下月起取消海外疫情外遊警示 回港須打疫苗 風險已較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