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起底訊息「周而復始」 私隱公署考慮封鎖 Telegram

因應反送中運動出現的「起底潮」,林鄭月娥去年推動修訂《個人資料(私隱)條例》,將起底行為刑事化,並由去年 10 月 8 日起生效。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鍾麗玲出席立法會時透露,截至今年 4 月 30 日,公署曾向 13 個網絡平台發出 689 份停止披露通知,要求移除有關內容,涉及超過 3,500 個「起底」訊息。《星島日報》其後引述消息人士指,當局特別關注 Telegram 的群組,指有關的「起底」情況未見改善,將積極考慮引用有關條例,限制市民瀏覽該通訊平台。

該消息人士向《星島》表示,公署留意到自 2019 年起很多「起底」訊息皆由 Telegram 內的數個群組發出,每星期新增的訊息超過 200 個,涉及數以千計資料;公署不停向 Telegram 的對口單位要求刪除有關訊息,但對方不一定跟從命令,「即使移除了,第二、三天後卻也會再現相同訊息,結果需要周而復始發出通知,過去數個月就不停這樣做」。

消息人士聲稱,公署正考慮引用《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第 66L 條封鎖 Telegram。根據該條例第 2b、c 款,公署可停止或限制任何人使用該平台,甚至終止為有關平台提供「主機服務」,以限制披露有關「起底」訊息。

另外,公署已就 66 宗「起底」個案展開刑事調查,並對當中 7 宗個案採取了拘捕行動,有 6 人被捕。私隱專員鍾麗玲表示,自法例生效後,截止 4 月 30 日,公署共接獲 368 宗「起底」相關的投訴,較該法例生效前大幅上升 6 倍。

香港互聯網協會開放數據小組召集人黃浩華接受《同文》電話訪問時表示,政府要封鎖 Telegram在技術上有難度,因為 Telegram 程式的背後並非單一特定網站,有很多不同伺服器,亦有雲端服務,不像「香港編年史」網站,有單一網址,容易被封鎖。

黃估計,若要全面禁止存取 Telegram,將可能需要做大範圍的域名封鎖,有機會導致其他不相關的網絡服務都受影響。他舉例指,俄羅斯亦曾嘗試封鎖 Telegram,最後亦失敗告終。

黃浩華又批評,政府一直未有處理「香港解密(hkleaks)」等針對 2019年示威者的起底網站,卻打算封鎖運作方式更複雜和龐大的 Telegram,做法奇怪而且不實際,「嗰啲網站仲喺度喎,嗰啲唔係洩露私隱咩?嗰啲唔係起底咩?連呢啲咁簡單嘅伺服器你都搞唔到,你仲搞 Telegram?」

上一篇文章

李家超未上任先提出9個新職位 架構重組每年洗多近億元公帑

下一篇文章

臺灣「姜糖」與港同步慶「姜誕」 MIRROR 粉絲應援不忘慈善 異地毋忘港人身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