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短片《赤島》香港未獲批須取消放映 鮮浪潮又一短片未過電檢 導演決定網上免費公開

繼《Time, and Time Again》未獲電檢處批出准映證而取消放映後,昨日(21日)鮮浪潮國際短片節發聲明指,在台灣金馬高雄精選中有份放映的台灣電影《赤島》,同樣因未能在放映前發出「核准證明書」或「拒絕核准證明書」,需要在節目中取消放映。導演吳季恩得悉無法上映後,決定上載至網上平台,供觀眾全片免費觀看全片。

《赤島》由台灣導演吳季恩自編自導,以台灣的白色恐怖史實改編,以黑白攝影講述台灣政權易手後,人民在極權下有如螻蟻的日子,劇中主角因要探望被控顛覆政權而入獄的兒子,帶著患有失語症的孫兒北上探望,而出獄遙遙無期的樹仔兒子看見親身骨肉,亦只能祈望渴求兒子切勿忘記自己。

《赤島》原定於昨晚、23 日和下月 12 日和另外四部短片一同放映,但昨在未獲電檢處按新修訂的《電檢條例》批出准映證下不得播出。《電檢條例》修訂於去年 11 月生效,政府指目的為確保更有效履行《港區國安法》中,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規定檢查員在批准影片上映前,須考慮影片有否不利國家安全。如電影會削弱觀眾國家安全意識或扭曲合法觀念,或可能產生煽動或鼓勵干犯《國安法》,均不應被接受。

吳季恩得悉未能放映決定後,昨於社交平台個人帳戶發文,形容「想像是會成真的」,並介紹《赤島》是一部「想像威權統治下的未來,人民被禁言禁思考,甚至是限制記憶」的影片,而現在這部片無法在鮮浪潮影展放映,「被港府刻意推遲了放映許可證的發放,如同被剝除了觀看與討論的機會」。文末更放上連結,寫上「《赤島》全片公開」。

以往電檢處會在 4 個星期工作天後作出決定,但在修例後電檢時間則可以無限延長。

導演吳季恩曾以短片《翔翼》入選溫哥華國際電影節,其他作品亦曾獲得台北電影獎最佳短片、高雄電影節短片競賽等獎項。

近日進行中的第 16 屆鮮浪潮國際短片節一直備受電影界關注,早前參展短片《Time, and Time Again》未獲電檢處批出准映證,臨時被逼取消放映,而另一套短片《群鼠》原亦未獲批准,但最後關頭卻成功獲得核准可以上映。

上一篇文章

英國鐵路 30 年來最大型罷工 抗議加薪未及通脹 政府促工會坐下與公司談判

下一篇文章

油麻地暴動案召消防作供 證發生「人疊人」揭警方「講大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