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檢修例後再送審通過變失敗 ifva 得獎短片字幕被指煽動憎恨政府 導演郭頌儀:拒修改,不放映

近日《Time, and Time Again》因未獲電檢處批出准映證,未能在鮮浪潮國際短片節上映。另一套原定於 ifva 獨立短片及影像媒體節上映的《與亂世共舞》,於去年 3 月已獲電檢處批准放映,但去年底《電檢條例》修例加入國安考慮後,電檢處於今年 5 月初認為《與》兩處字幕煽動觀眾對港府的憎恨,要求作出修改。導演郭頌儀接受《獨媒》訪問時指,該字幕屬全片重要訊息,而且措辭曖昧,不能接受處方指控影射政府,故選擇不修改不上映。

《與亂世共舞》穿插着導演訪問本地年輕創作者關於「亂世」的想法,和由此衍生的肢體動作和舞蹈的片段。短片於前年由香港文學評論學會邀請拍攝下而生,並曾於去年 3 月獲得准映證後,於饒宗頤文化館、兆基創意書院等進行公開放映,及後亦報名參加第 27 屆 ifva 比賽公開組,並獲「特別表揚」獎,原於今年 3 月進行放映,惟因疫情而延至 7 月才上映。

《與亂世共舞》預告片截圖。

由於短片須重新上映,故去年 12 月再次將《與》交予電檢處審批,惟於今年 5 月 5 日被電檢處通知,要求短片就兩處英文字幕作刪除修改方可放映,包括一段訪問:「After experiencing the pandemic blues, as I know, the social movement is a trigger event… The government uses restrictions to clamp down on protestors」,以及影片結尾的文字:「We covered all over with cuts and bruises, but we can only keep holding on, strain every nerve to resist unjust rules.」

《與》導演郭頌儀向《獨媒》引述電檢處的要求,指相關內容含沒有根據的陳述,可能誤導觀眾以為香港政府以不公的方式行事並濫權限制示威,亦暗示香港政府以不公的條例和法規管治香港人,以致他們一定要盡力反抗不公義。電檢處又指,該些陳述能煽動觀眾對香港政府的憎恨,及/或性質具煽動性,因它們慫使他人不守法。處方並引條例及檢查員指引中針對國家安全的內容,指刪剪相關內容是得到授權。

郭向《獨媒》表示無法接受修改電影結尾,認為結尾的字幕屬全片的重要訊息,又對電檢處指控片中作出無根據和誤導的陳述表示不能認同,指「resisit unjust rules」一句十分曖昧,不能認同電檢處認為是影射政府的不公義。

ifva 比賽評判當時評論《與亂世共舞》具實驗性,運用不同意象,演繹一個文學作品,且訪問和跳舞的部份都分別重要和拍攝細緻,為一套需要看兩次的電影。多名評判均指出短片有多處令人思考的空間,而且視覺處理上乘,「有力且具詩意」,更有評判直指欣賞短片要表達的訊息。

《電檢條例》修訂於去年 11 月生效,政府指目的為確保更有效履行《港區國安法》中,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規定檢查員在批准影片上映前,須考慮影片有否不利國家安全,指引訂明對國家安全的威脅可能以不同形式出現,及未能預計或難以事先界定。如電影會削弱觀眾國家安全意識或扭曲合法觀念,或可能產生煽動或鼓勵干犯《國安法》,均不應被接受。電檢處以往會在 4 個星期工作天後作出決定,但在修訂後,電檢時間則可以無限延長。

上一篇文章

英國「曼城日」市內巡遊 港人義工隊參與宣揚環保 「助建立歸屬感」

下一篇文章

下學年報讀人數最多減 40% 親中教聯會:移民是主因之一、有幼稚園 8 成學生退學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