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貿署署長回港住Conrad 貴下屬一倍 選檢疫酒店無指引 各局卸責

據《明報》今日(7日)報道,工業貿易署署理署長何兆康和助理署長鄭青文上月外訪後,入住金鐘港麗酒店檢疫,每人每晚房價為 2,150 元,較同行的四名貿易主任所入住的兩間檢疫酒店貴超過一倍。署方辯稱,有關選擇是考慮到個別人員隔離時處理職務的需要,包括房間有否合適辦公用途的設施和環境。不過,《明報》調查發現,涉事的三間酒店均沒有辦公室設備。

工業貿易署署理署長何兆康、助理署長鄭青文,連同四名貿易主任職系人員上月 12 至 17 日代表香港政府出席日內瓦第12屆部長級會議。6人回程時分別在三間酒店接受隔離,何兆康和鄭青文入住金鐘港麗酒店,最低房價為每人每日 2,150 元。四名貿易主任則分別入住荃灣西如心酒店和南灣如心酒店,最低房價為每人每日 990 元和 950 元。工貿署回覆查詢時確認六人均入住收費最低的房間。

現時入境香港需要在酒店接受 7 天隔離檢疫。因此何兆康和鄭青文在整個檢疫期間的收費為每人 15,050 元,較另外四人的平均收費高 8,260 元。

工貿署回應時辯稱,選擇檢疫酒店時有根據政府《物料供應及採購規例》進行採購,考慮預訂時房間供應、價格和設施等,亦要因應個別人員隔離是否需要處理職務,房間有否合適辦公用途的設施和環境。

惟《明報》以顧客身分查詢,三間酒店均聲稱會提供免費和穩定無線網路,但房內無辦公室設備。署方及後補充,有否適合供辦公用途的傢俬亦是考慮因素。惟《明報》發現,涉事的三間酒店均沒有辦公室設備。

過去公務員離港公幹,可根據《公務員事務規例》列明各地的標準津貼額,支付酒店住宿費用和其他相關開支,有關標準津貼額適用於各級公務員。不過,有關規列無法涵蓋現時因檢疫要求而回港時需要入住酒店隔離的情況。

《明報》曾分別向食物及衛生局、公務員事務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查詢公務員回港入住檢疫酒店的指引,食衛局和公務員事務局均表示非職責範圍,財庫局則表示沒有補充。

上一篇文章

約翰遜辭任黨魁 留任首相至 10 月

下一篇文章

認國安罪未獲三分一減刑 呂世瑜申刑期上訴獲批許可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