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英議員遇刺身亡案疑兇曾被提交至反恐計劃 或受恐怖組織影響犯案

英國議員埃默斯(David Amess)遇刺身亡案,25歲英國籍、擁有索馬里血統的疑兇阿里(Ali Harbi Ali),目前遭警方以《恐怖主議條例》(Terrorism Act)扣查,英媒BBC引述消息指,阿里數年前就被提交至名為預防(Prevent)的反恐計劃,但未被軍情五處(MI-5)列為正式目標。警方認為,阿里是獨自犯案,指他可能是受到與阿爾蓋達組織(Al-Qaeda)有關連的索馬利亞「青年黨」(al-Shabaab)影響。

據悉反恐部門已聯繫父親,他對兒子犯案感到震驚,據報阿里父親曾任索馬里總理的顧問,三年前移居英國,但他不認為阿里的舉動與他曾經的政府工作有關。阿里曾經的老師表示,阿里小時候不是名壞孩子,而是有禮貌及樂於助人的好男生,阿里的鄰居同樣指他是位友好的孩子,且時在街上踢足球。

5年前同有議員遭殺害 現任議員暫停與選民會晤

英國在2016年脫歐公投前夕,同為工黨議員考克斯(Jo Cox)遭53歲兇徒先槍傷再刺死,當時考克斯亦如埃默斯一樣,正在選區與選民進行面談。其夫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聽到悉埃默斯遇刺的消息瞬間,瞬間回到5年前電話中傳來太太遇害的消息般,他表示聽到這個消息時,根本沒法工作,於便從學校接回小朋友,逃離一切消息,考克斯丈夫為家人感到悲傷,並指能夠體會他們的經歷。

雖然在考克斯事件後,警方已加強不少警力,但當他們拜訪選民時,通常並無警力保護,再加上5年內兩宗議員遇害案,議會上下瀰漫不安全感。保守黨國會議員埃爾伍德(Tobias Ellwood)指出,與民眾接觸雖是議員工作至關重要部分,但現在議員間瀰漫著不安全感,因此呼籲暫停與選民會晤。

上一篇文章

中大「脅逼獨立註冊」 聯合書院學生會幹事會宣布解散

下一篇文章

約翰遜稱無意排華:中國是個偉大國家

相關文章